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云南艺术学院研究生【西藏朝圣】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也是最古老、最神圣的厕所。让你知道什么叫深不可测!-朝圣游学

【西藏朝圣】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也是最古老、最神圣的厕所。让你知道什么叫深不可测阿信女朋友!-朝圣游学彩铝门


拉萨布达拉宫除了红山之巅布宫的宏大和用3721公斤建成的五世达赖喇嘛灵塔给人的震撼金不换酒,常常让人想起的是布宫厕所让人印象深刻西游传。那种一泻千里和飞流直下的感觉恐怕只能在这世界上最高的厕所里找到了云南艺术学院研究生。
布达拉宫海拔3700多米,占地总面积36万余平方米诸葛找房,始建于建于公元七世纪,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大汉列侯。布宫主体建筑分为红宫和白宫邢恩,红宫居中,白宫横贯两翼。红宫有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和各类佛堂及经堂;白宫部分是达赖喇嘛处理政务和生活居住的地方。而导游一再向我们推荐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就位于白宫。
说写就写,但是让我有点意外的是有关布宫厕所的文章和感受在网上已经有了几万篇之多师恩如歌,而且个个文笔精妙,栩栩如生。如果本人再写不免有添蛇足之嫌,索性摘录一部分与大家共享。
“在此作业要有十分勇气,从入厕往下不看得已,一看却不得了。透过微光,其深不下几十公尺。作业中,只见那物飘然而下,颇有遥看银河落九天之感受,半日不见回音。吾等想,古代之人常留下遗物供现代人考古,而尔等能给后人留下何物。若这物落下千年尚存,若干年后这不就成就了供后人考察的文化层了。不过,警告后人,凡有胆小怕事之特点的人士是万不敢来此处办事的。若不小心掉下手机或银袋则更成了后人研究的对象。”(《西藏行之如厕篇》)
“布达拉宫总共有两个厕所,一个在头,一个在尾。即使你没有上厕所的欲望万鳄巨兽,也权当参观去一次吧,让你知道什么叫深不可测。”(作者:佰阁楼主_西祠《拉萨实用攻略》)
“说来好笑奇才公子,一到布达拉,我忽然就想起10年前我大学时代的同学说过,布达拉宫的厕所很可怕,高不见底,听不见肥料的落地声。本不想如厕,不过为了验证同学所言,还是去走了一遭,果然名不虚传!哈哈”(《布达拉、大昭寺的徜想》)
“布达拉宫的厕所也是茅坑式,木质地板上挖个洞,洞的下方就是外头的山坡帝皇剑印,排泄物就直落山坡上。在这里如厕是一种特殊的体验,可以体验高原的风就从你的跨下呼啸而过阴谋的代价。”(《布达拉宫──等候主人的宫殿))
“布达拉宫庭院旁边有个非常独特的厕所,坐在里面周围的风景尽收眼底,你可以仰视山峰叠嶂姬狐公主,鸟瞰拉萨全城,聆听朝觐着吟诵经文。这大概是最古老、最神圣的厕所了。值得一看!”(作者:看看也好《你知道吗?西方人眼中的中国厕所[三]》)
不过本人最欣赏的是下面这段,抒情之中不乏气势与幽默:
都市女人跟着感觉走,来到了布达拉宫最高处。整个拉萨就在我脚下了,这时我发现了厕所,这可是世界上最高的厕所!我站在标有“男”“女”两字的厕所前留影。来往的朝圣者驻足相望,并投来友好的微笑。完成世界上最高厕所的留念鱼雷出击,我掀开“女”部印有吉祥符的门帘,入厕感受。
呵,这是厕所吗?天堂上的厕所也许就是这样!橘黄色的墙壁上,印有彩色的祥云图;厕顶是柠檬黄的,以藏蓝色圆木支撑浙中在线,厕窗除了几根木柱平行直立,再无其它遮掩,于是雪山、蓝天、白云尽显你眼中了。就这地儿,你能排污?
即来之,则安之被告不适格!我蹬上有一米长的厕坑,还没蹲下,眼睛向脚下一望:“老天!”一眼看到山底下了!布达拉宫有多高,这坑就有多深!吓的我差一点从坑上蹦下来。
我晕,但我排了,听不到回声……
(作者:宁 《布达拉的厕所》)
布宫的厕所也许就在这“听不到回声”的回声中渐渐成了不是景的一景,也许这就叫“无心插柳柳成荫”吧。不过有消息说布宫的这次维修将会对这里的藏式旱厕进行改造。目前改造的方案有两种:一种是在不改变外观的基础上,将使用较多的旱厕进行内部改造,建成冲水式厕所;另一种是将使用频率不高的旱厕保留原来的风貌,将来作为参观景点李蕙敏。不过,相关人士说,“具体的方案正在酝酿和设计中”。
不管怎么说,希望将来的游客还能看到这“原汁原味”的厕所。姜逸磊
这可能是最专业的佛教朝圣公众号
欢迎转发、推荐
蝉友圈佛旅网
ID:wwwchina84000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