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乐金飞利浦【视频】"钟声" 静心。 《中国古琴》名师说曲|唐乃扬:《秋江夜泊》,-古琴频道

【视频】"钟声" 静心考德上公培。 《中国古琴》名师说曲|唐乃扬:《秋江夜泊》,-古琴频道
点击上方“公众号” 可以订阅整蛊神仙!

《枫桥夜泊》
唐 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红牌太监gl。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想必,这首唐代张继的名诗《枫桥夜泊》大家都不陌生。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广陵琴派 “非遗”传承人唐乃扬老师,弹奏一首据说根据《枫桥夜泊》创作的古琴曲《秋江夜泊》。

《中国古琴》本期名师:
唐乃扬,古琴艺术(广陵琴派)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现任广陵琴社常务理事,扬州正谊琴社社长。1960年生于扬州,广陵琴派第十二代传人,生于书香门第,幼年时曾跟随著名箫笛大师沈鸿渐先生及广陵派古琴名家胡阴乾先生学习,接受古典音乐的启蒙教育。梅曰强先生迁居扬州后,正式拜入梅先生门下,琴技大进。其间,又常得刘少椿之女刘荣珍、刘汝珍等前辈指点矮人矿坑,博学众长,逐渐形成了自己婉约细腻、音韵跌宕风格。梅先生曾感慨:其弟子中琴艺技法继承广陵派绮丽细腻、刚柔相济,跌宕起伏、音韵并茂风格的唯唐乃扬而已。

古琴广陵琴派”非遗“传承人 唐乃扬:我们这一首《秋江夜泊》宁波三中,它是根据唐朝张继《枫桥夜泊》这首诗的意境来描写的。在这首琴曲当中开始采用的慢打圆,所谓打圆,是我们琴曲指法里面的一个模式。

古琴广陵琴派”非遗“传承人 唐乃扬:那么这种模式在弹的时候梅子鸡之味,不外乎采用挑与勾之间的配合,加上节奏。开头的时候,是引用的打圆库克拉恰,而这个打圆当时我们跟师父学习的时候战云界,他也是提到着重强调这个打圆的声音,就仿佛是像寒山寺的钟声,所以整首琴曲它是比较闲适,比较悠闲的。


古琴广陵琴派”非遗“传承人 唐乃扬:在琴曲中间官欲缠绵,特别是它的吟猱部分,吟猱是琴曲里面的非常重要的。对于学琴的人来说,如果要想弹好就必须要注重细节,这么这个细节就是曲子的吟猱绰注史贵禄。对于初学的人来说,左右手的配合,左手是吟猱绰注壹支付,右手是勾挑抹托,所谓的右手八法官路青云。

古琴广陵琴派”非遗“传承人 唐乃扬:那么右手这个挑弦,广陵琴派它以偏锋形式入弦,因为这种形式出声声音比较柔和,但弹的一定要有力度,要有手劲。挑弦是大拇指顶住食指的第一关节,向前向下45度角莉亚·迪桑,向45度斜上方,顶住避免了滑弦的动作。当我们的手指距离我们要弹的弦的位置,还有一两毫米的时候,开始发力,这样出去的声音比较坚实。这种方法柔中有刚,翟煦飞这是广陵琴派的一个特点。

古琴广陵琴派”非遗“传承人 唐乃扬:广陵琴派的风格中还有 ”绮丽细腻“的特点。”绮丽细腻“ 在字面上讲,一个讲究精细文水天气预报 ,一个讲究华丽华美,广陵琴派的琴曲就非常的华美透遁。像《秋江夜泊》,它以钟声起头,那么到了中间,也就是描写把船舶停乐金飞利浦靠在岸边的时候,船在水中,人在船中,人在船中的时候你感觉到水在扑打着岸边的声音。


古琴广陵琴派”非遗“传承人 唐乃扬:在琴曲表现的手法上耿萨,相同的吟猱在不同的琴曲里面,有不同的意境。《忆故人》里也有吟猱明昭陵,《秋江夜泊》也有吟猱,用不同的意境去欣赏它井出有治,你就会有不同的感受。你听到《忆故人》的吟猱,它是一种追忆,一种悲伤。在《秋江夜泊》里面,仿佛人在舟中行人,就像坐在船上,听到水拍打的声音黄喉貂。

说再多也不如听一遍,接下来,我们就来欣赏一下唐乃扬弹奏的《秋江夜泊》。

欣赏古琴名曲《秋江夜泊》更多悠然意蕴,请收看今晚播出的《中国古琴》。


《中国古琴》
播出频道: 扬州电视台 邗江频道
播出时间: 每周六、周日 晚 20:00
重播:次日13:03
古琴频道
长按识别左边二维码关注我们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