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同桌的你c调吉他谱【观察】新闻节目观众特征-高学历观众更为青睐-卫视资源速递

【观察】新闻节目观众特征:高学历观众更为青睐-卫视资源速递
请大家阅读的同时不忘动下手指头,关注我们的微信官方账号卫视资源速递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 收视中国
不同观众对不同类型的新闻节目关注程度不同。男性观众对新闻节目的偏爱更多地体现于对“综合新闻”和“新闻评述”的收视;55岁及以上观众在“综合新闻”类节目观众中所占比例略高于其他两类节目,25-34岁青年观众更青睐于“新闻评述”类节目。
新闻节目观众特征
全国电视观众中女性观众略多于男性,而新闻节目的观众中则为男性多于女性。2016收看新闻节目的男、女观众数量之间的差距比上一年有所加大;超过六成的新闻节目观众年龄在45岁以上,这一比例在近两年还在持续增加;另一方面,新闻节目更受高学历观众的青睐,超过1/5受教育程度为“大学及以上”,而且近几年高学历人群比例逐年递增。

不同观众对不同类型的新闻节目关注程度不同。男性观众对新闻节目的偏爱更多地体现于对“综合新闻”和“新闻评述”的收视;55岁及以上观众在“综合新闻”类节目观众中所占比例略高于其他两类节目,25-34岁青年观众更青睐于“新闻评述”类节目;不同受教育程度的观众对几类新闻的收视习惯差异不大。

电视媒体会在第一时间将重大新闻事件、突发新闻事件传递给受众;同时,广大民众也会选择通过电视新闻媒体对重大事件及其后续报道进行了解。尽管新媒体在信息发布的快速性、即时性上更占优势,但专业频道的电视新闻报道却凭借其权威性和公信力仍然是人们获得并确认重大新闻信息的首要途径。尤其是央视,近年来,央视对重大新闻事件反应及时,报道权威准确,“大事看央视”已成为老百姓收看新闻节目的习惯。
2016年9月4至5日,20国集团(G20)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峰会在杭州召开。从3号开始,央视连续对峰会重大活动一一进行了直播报道。主持人与嘉宾在风景如画的西湖边进行解说,将会议日程中的演讲、谈话在第一时间原样呈现,帮助观众看到会议内容并及时指出其间的含意、意义及中国主张。报道展示了杭州天堂一般的景色,展现出各国领导人的风貌与风采,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作为东道主、代表中国表现出来的大国风范。
从9月3日开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围绕峰会议程,推出6场直播特别节目,共计时长达到3小时10分多——聚焦各国领导人抵达、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主持G20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等活动,及时解读峰会共识和成果,充分反映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从收视效果来看牛小玲 ,综合频道3日20:00-22:00、4日16:00-24:00时段均出现了明显的拉动效果;而9月4日全天各个时段,新闻频道收视均出现了明显的提升。


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作为一个整体来看G20杭州峰会前后观众层面上的变化,G20峰会的播出并未对新闻节目整体观众的构成和集中度产生巨大影响,男性、中老年观众依然是新闻节目的主体观众和重度观众,但青年观众、高学历观众在G20峰会播出期间对新闻节目的集中度有所提升。

典型新闻节目浅析
新闻评述类节目:《中国舆论场》和《今日评说》
新媒体突飞猛进的发展降低了电视作为信息获取渠道和娱乐休闲工具的地位和作用,并深刻改变了人们的信息消费习惯。新闻事件发生后,各种媒体消息层出不穷,新闻报道的时效性是媒介竞争的一大焦点,这方面电视媒体显然不敌网络媒体和移动媒体。但是真实性是新闻媒体立足的根本和前提,网络消息漫天发布,孰真孰假,无法轻辨。就此而言,电视媒体的真实、客观和权威,是其他媒体所不可替代的。
深入研究媒体融合对新闻节目的影响,充分重视与新闻节目传播有关的各个重要要素,全面展示媒体融合可打破时空限制的优势,促使新闻节目更加健康、快速发展,从而使其能更好地为社会、市场、群众服务。新闻评述类节目针对的大多是具有较高新闻价值的事件、问题或社会现象。作为新闻节目中“社会性”最强的新闻评述类节目,借助媒体融合,建立起一座与观众直接沟通的桥梁同桌的你c调吉他谱,成为这一类新闻节目立足的法宝。
《中国舆论场》是一档“融媒体”新闻评论节目,2016年3月20日起亮相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每周日晚间黄金时段19:30-20:30播出。节目采用直播的方式,分三大板块,第一部分是一榜知舆情,通过跟央视网的合作,梳理一周以来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所关注的热点什邡城市在线,用图表、排行榜等方式进行归纳点评;第二部分是热词大搜索,选择一周视频点击量高或评论量高的热点事件,引入嘉宾快评,澄清是非。
第三部分是你评我也评雪弗莱赛欧,选择一周关注度高的重大的国内国际热点事件,请专家在演播室用专业的分析、科学的解读来回答网友的提问,纠正网络舆论的偏差,破解网络舆论迷雾。除此之外杜兰德尔,节目引入“在线观众席”自由星球,全球网友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实时抢票,成为当期节目现场参与者,直接分享观点,向嘉宾提问,全程互动。这种融媒体的即时传播与互动方式,既增强节目的趣味性和新鲜感,也让一向“高冷”的新闻评论类节目更加亲民、更接地气。节目播出后,同时段收视率和市场份额较播出前三月均有明显提升。

同样作为新闻评论类节目的浙江卫视《今日评说》点缀网,每周一至周四晚21:30播出池艺璇。这档节目根据不同节目的主题及宣传资源,有针对性地创新媒体融合传播方式。例如在推出“浦阳江之变”特别节目时,在官方微信微博以及微博@中国蓝新闻发布了图文《今日评说团队诚意出品!三年后浦阳江如何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曝光节目录制精彩花絮;捆绑网络热点“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等热词傅君婥,强调节目的播出信息,增强观众的约会意识。
在推出《中国美院这十年》特别节目时,节目组又通过电影宣传海报的方式,根据“从南山到象山”、“从画境到望境”、“从独美到共美”三期主题设计了三张风格各异的宣传海报。每期节目播出前,在微信公号、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等网络平台投放相应海报及预告,有效提升节目的关注度。从观众构成和集中度来看,25-54岁的中青年观众是这一节目的主体观众,且均为重度观众,而且中高学历观众对于节目的喜爱程度也较为明显。

民生新闻类节目:《新闻夜班》和《小莉帮忙》
关注普通市民的生活状态宽仁亲王,记录普通百姓生活中的矛盾或情感困惑赵薇遭起诉,让新闻从重视“政治话语”回归到重视“民众话语”,从宣传回归到生活信息传播,民生新闻因其内在的亲民性及广泛的情感共鸣东沙湖学校,受到普通市民的喜爱,也因此成为地面频道的主要收视市场。
民生新闻强调新闻传播的本土化大江户之城,有多种体现形式。在新闻传播的内容上,民生新闻反映的是本地老百姓关心的人和事,表达的是本地区民众的意愿和诉求。在传播形式上,民生新闻采用的是本地区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通俗的故事化手法来表现普通民众生活。这些地域特色,有利于民生新闻节目传播范围和影响力的扩大,有利于克服节目同质化的弊端。相比中央台,地方台在新闻资源方面没有优势,在新闻同质化竞争中处于下风,而民生电视新闻栏目以“新闻本地化”为特点,关注本地百姓身边的事情,在接近性上有天然的优势。民生新闻立从地域文化特征和受众需求出发定位新闻栏目,实现新闻内容的本地化,是地方台摆脱过去单纯扮演中央新闻节目传声筒的角色的有效途径。
由南宁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制作并播出的《新闻夜班》是一档以平民性、贴近性、生活化为特色的民生新闻栏目。星期一到星期六主要播出南宁市当天及近期发生的新闻事件。星期天则播出一周要闻集锦类节目《夜班一周》,回顾过去一周的时间里南宁市发生的热辣新闻事件。值得注意的是,《新闻夜班》的播出时间是电视剧竞争十分激烈的19:30-20:30时段,从全天收视来看,《新闻夜班》不仅没有受到竞争的影响,而且取得了全频道全天最高的收视水平恶灵兽,是不折不扣的王牌节目。

另一档节目《小莉帮忙》则脱胎于民生新闻类节目,曾经是河南民生频道品牌新闻栏目《民生大参考》中的一个新闻版块,这个节目突出“帮忙”的特色,以新闻故事化为表现形式,强调帮忙的过程,再现事件发生的现场。一期节目未解决的问题,会在节目之余给予追踪报道,并及时在接下来的节目中给予补充同福碗粥 ,快速解开悬念。河珠熙之所以要把新闻故事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种新闻表达出了强烈的情感特征。故事新闻中情感的真实程度也是构成故事新闻影响力的重要因素。从观众构成和集中度上来看,25-54岁的中青年观众是这一节目的主体观众,且均为重度观众,而且中高学历观众对于节目的喜爱程度也较为明显。

在2016年全国电视市场整体收视时间继续下降的情况下,电视新闻节目的收视仍然保持稳定川口能活,市场竞争格局也未经历重大变化,中央级频道和省级非上星频道主导新闻收视,重大新闻事件助推新闻节目收视。借助更多的媒体融合渠道,获得更多的稳定受众,电视新闻媒体未来将逐步演化成为传播新闻的“全媒体”大平台皇家美孚。新媒体大军扑面而来的冲击,虽没有撼动传统电视新闻节目在百姓生活中的地位绩溪天气预报,但是在媒体融合的新生态中,传统电视新闻节目将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剧星智库?卫视资源速递
剧星传媒跨屏研究及数据系统
300+以上客户服务经验
多媒体、影视公司咨询服务的基础
为各大影视制作公司提供
专业的“影视大数据服务”
包含:
(待拍内容)商业价值预判、主创作品分析、明星热度/商业价值分析、同类题材收视营收分析、平台收视分析等;
(已拍内容)公司优势、内容卖点、收视优势提炼、以及热度指数/CSM收视/播放量数据等各类跨屏数据。
如有合作意向,请联系Sophie Tan
E-mail:tsx@visionstar.cn
“卫视资源速递”旨在一站式发布央卫视媒体相关资讯、广告资源、研究分析内容和田秋子。欢迎关注我们的账号,更多【资讯提供】【需求对接】请联系:邮箱:jxzk@visionstar.cnQQ:2847725732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