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同文教育【视野】未来我国农业补贴的三大方向-江门农业

【视野】未来我国农业补贴的三大方向-江门农业

长期以来,农业补贴一直是农民最关心的热点,没有之一。近日,农业部发布2017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暴风雪山庄,对今年的农业补贴方向进行了部署澄海茶座,其中的三大方向值得关注。
未来农业补贴的三大方向
1、倾向于补农业大户
针对农民的这些补贴主要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玉米生产者补贴电波教师。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所有有承包地的并且在种地的农户都能拿到补贴。
案例
东北的黑土层比较肥沃,地力较强。曾经出现过外地人到东北去承包土地,然后就盗取了东北黑土层的现象瑶山剿匪记。所以现在对于实际的种植和经营者提供了这样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就意味着谁种地,谁就有责任和权力去保护土地,使其质量不会下降。
2、支持调整种植结构的农业生产
改革试点
最近国家一只在强调供给侧改革红太狼狂想曲,要优化种植结构。政策里提到耕地轮作休耕试点的休耕制度的试点,粮改饲的试点。今年在辽宁、吉林、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粮改豆(粮豆轮作)试点,在“镰刀弯”地区和黄淮海玉米主产区实行的粮改饲试点。
粮改饲试点对种植者、收储的养殖企业、玉米青贮料生产加工企业都有补贴,根据各地区不同。
具体补贴标准
以粮改豆为例,粮改豆是为了支持耕地轮作制度安康中学,今年的具体补贴数目还没出台,而根据2016年黑龙江省8月份发出的方案,补贴对象为2015年在合法农业用地上种植籽粒玉米,2016年种植大豆进行合理轮作,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的实际种植者,补贴标准为每亩150元同文教育。
3、支持绿色高效技术、环保型农业生产
现在国家倾向补贴绿色生产,主要还是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这种农业补贴制度,例如永久性基本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都会有一些保护的补偿机制。
在耕地保护、提升土壤肥力方面,今年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农机深松整地补贴,大概为每亩地35元到40元安天防线。
秸秆还田方面,黑龙江也发布政策,每亩20元的补贴。
我国的农业补贴少吗?
1、总量大,人均少
人均确实是少的,我国农民人均200多元,而美国农民收入50%来自于补贴,欧盟有的国家农民每年补贴上万欧元。但是我国农民有6亿,从事农业生产的也有三亿多,而美国从事农业生产的只有几百万。
2、成本提升
在过去提升10 年,我国的人均耕地在下降,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都不断升高,所以农民赚的钱少了仲晶。例如,以前一个农民一亩地可以赚500元,但是现在一亩地只能赚100元杰森英语,如果继续想通过种地赚钱,就要种地5亩,才能跟过去持平。
耕地的数量是有限的,想要让农民继续通过种地赚钱,就必须减少农民的数量,让一部分农民通过其他行业赚钱。
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现在时代变了,农民这两个字不应该是写在户籍上的,而应该是一个职业,所以现在国家也提出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对于农民来说,农业补贴既要关心对农业生产的补贴,也要看看我们的征地补偿、我们的医疗保险补贴、我们的养老保险补贴以及成为农民工的一些应得的福利和补贴。
农业补贴都进了谁的口袋?
温安妮?大量的农业扶持资金与个体农户擦肩而过
①一二三产融合的补贴
中央明确提出大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休闲农业首当其冲。补贴和支持也不含糊,体现在最重要的两个方面:用地和资金。比如可以使用农村闲置宅基地整理结余的建设用地,也可以利用“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大隋天帝传,此外,还可以依托农业公园、森林公园等发展农家乐、森林旅游等!在资金支持方面也将有重大突破(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补贴项目总投资的30%)
②返乡创业的扶持资金
这部分支持更具体而细腻,如果你返乡创业,将享受政策的重点倾斜,比如当地农产品初加工设施补助政策(补贴额度是项目资金的30%)、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休闲农业示范创建(这个牌子很重要!)等政策,而且只要你符合相关条件东尚蜂鸟,还可以申请有关支农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包含的农业项目很多,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现代农业领域项目补贴,有80万刑侦大明!资金很充分)
③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
不难看出,这些政策下,最受益的是就是经营主体,即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农业企业。比如这个福利,如果你的月销售额在2万元至3万元,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为什么放出这么多福利政策?在国家层面来说,很简单:将原本零散的农户聚集起来,不但能带动农户发展陈明顺,还能创造出更具竞争力的农产品。
?不“合群”行不行?!巩天阔个体农户咋办?
总体来说,咱们个体农户力量单薄,在农业集约化的大潮流下,有条件的还是抓紧成立或参加个合作社,但如果你非要“单打独斗”,今年,国家根据社会发展和人们的消费需求,推荐了以下农产品,鼓励各地政府大力发展:
①优质稻米
我国消费者对大米品质的要求却越来越高,泰国香米超市卖5元/斤都热销,比大部分国产大米每斤贵3块钱,这钱何必让外国人赚了去?
②强筋弱筋小麦
国内小麦大部分都是中筋小麦,主要用来做馒头。但现在国人对面包、饼干、糕点的需求也很大,这就需要大量的强筋、弱筋小麦千年敬祈。目前,国产优质强筋小麦要比普通小麦的售价高很多。
③“双低”油菜
传统菜籽油,由于芥酸含量高,导致油烟重、口感差猛龙特囧粤语。双低油菜指的就是低芥酸、低硫代甙,双低菜籽油有“东方橄榄油”的美誉。
④高蛋白大豆
我国大豆需求量高,但面对国际市场的低价大豆,国内大豆卖不上价钱,农户种植积极性很低,2015年,我国大豆面积仅为9756万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水平。对于大豆这一点,由于国际市场的价格冲击,单打独斗的个体农户还是谨慎种植。
⑤高油花生
面对我国大量的食用油缺口,花生是产油率很高的油料作物,尤其是随着玉米价格走低,花生成为玉米种植面积缩减后部分农民的首选。

来源:致富帮、农视网 转自:中华粮网
更多精彩内容圣皇衍天诀,关注江门农业公众微信,长按下方二维码可自动识别或添加微信号jmnongye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