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叶德娴刘德华【西塘水润:快乐读吧】娄海燕老师与《孩子们,你们好!》-新西塘河畔读书俱乐部

【西塘水润:快乐读吧】娄海燕老师与《孩子们茶花粉,你们好!》-新西塘河畔读书俱乐部


寒假伊始,学校领导为我们老师推荐了四本教育专著,让我们在闲暇时光多了一些调整充实自己的机会。在这四本专著中我一下就被《孩子们,你们好!》这本书吸引了,“孩子们严家满,你们好!”多亲切的一句话啊,这本书的作者是前苏联作家阿莫纳什维利,其人道主义原则和使学生得到学习成功的快乐是他最基本的教育原则,我想,让孩子们时时能感受学习的快乐,品味探索和收获的愉悦,享受成长的幸福,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追求。
“孩子们,你们好!”当我们每天亲切、和蔼且面带微笑地说出这五个字,定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孩子们深深的爱。阿莫老师在第一章的这句话炖肉歌,我举双手赞同:“谁爱儿童的叽叽喳喳声,谁就愿意从事教育工作,而谁爱儿童的叽叽喳喳声已经爱的入迷,谁就能获得自己的职业幸福汨怎么读。韩世雅”阅读此书,从字里行间都能够感受到阿莫纳什维利身为一位教育家、一名小学教师对他的学生、对所有孩子们的满腔的挚爱。作者没有晦涩的语言、深奥的理论,更没有喋喋不休的论述,就是那平实、朴素的语言,却处处充满了他的教学机智。看他的书就像在聆听他的讲话,生动、活泼,给人带去乐趣的同时又给人以智慧,启发人去思考、去反思,让我获益匪浅。
一、以慢的节奏教育学生
从书中我明白了孩子的天性好动,爱说,当我们听够了孩子的吵闹声,当我们选择了逃避时,殊不知这样就错过了好多与孩子交流的机会超级颜论,错过了好多教育的契机。如果我们将儿童的吵闹声看作是一曲美妙的交响曲,看作是成长之路必经的一个个篇章,那么我们的教育就可以精彩有效。
反观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我深刻认识到:学生的问题,有时就是老师的问题。教学中,容不得学生有一点的不善行为,甚至学生有一些不善的念头,我就会很粗暴地规范他们,纠正他们,却忽略了自己的教育方法和学生的接受能力。学生不但理解不了老师的良苦用心,还滋生了许多的反感。当听到一位教育家的分享,明白成长的条件是种子、大地、阳光、时间时,我豁然开朗,知道我的问题出在哪儿,我没有给学生成长的时间,太急于看到学生的成果了。恨不得今天种下的种子,明天就要结出丰硕的果实,违背了成长需要时间的这一自然规律。
我想当我再面对学生时,内心不会再那么焦急如影逐形。当平和心升起时,再面对以前认为的学生的“毛病”时,便不再急于去纠正,去规范。我也深刻地认识到学生的许多“毛病”根本就不是毛病,只是成长过程中的一种现象,自己也没有必要那么紧张,当下只负责引领着学生做善事,坚持不断地帮助学生种下善的种子,其它的都交给时间,相信当时机成熟时,自然会长出累累硕果。
二、以爱的名义看待学生
阿莫钠什维利对学生的爱不仅表现在为孩子着想,而且表现在尊重孩子的心灵,体现在日常教育教学的一点一滴中。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不经语,全心全意地关怀孩子的生活,以爱的名义看待每一个孩子的优缺点。
在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每一位老师都喜欢那种听话、学习好的优秀学生,可是一个班几十人是绝对不可能人人如此,以往我们对学生的评价大多来自于分数以及老师的主观感受。其实倪宝铎,这样的评价对学生很不公平!作者在作品呈现的方法主要可以归纳为两个字“爱心”,的确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一名小学教师,本就应该在生活上是父母,在学习上是朋友。我自己也非常清楚的认识到我的情绪对学生的影响。我们不能容忍学生的恶习,不能容忍学生的小缺点格乌瓦尼奥,反之呢?很多时候我们是动“怒”,却很少动“情”。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经常会去评价我们的学生。可是,我们却没有认真的去对待来自学生们的评价连心卡官网。学生们大多纯真无暇,说的话一定会是他们的心声。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们拥有良好的情绪去面对学习,会因为喜欢一位教师而喜欢一门功课。同样,也可以因为讨厌一位教师而讨厌某一学科。只有当老师受到学生喜爱时,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试问如果不是全心投入的去爱自己的学生,如何又能得到学生们的回报呢。作者本就想告诉我们除了分数以外,评价学生的方法太多太多,而最好的其实就是作为教师的那颗责任心,那颗对每一个学生的爱心。
再次回看作品,一个个令人感动的画面,一句句令人启迪的话语,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师爱的无私、师爱的博大,让我时时提醒自己牢记,爱是教育的前提,尊重要从细节开始。用爱去温暖学生们纯真的心灵莎莎舞,启迪学生们的智慧三千院凪,关注学生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引领学生们找寻成长的快乐。
无疑,阅读专家著作叶德娴刘德华,促使我反思自我、努力奋发,让我为学生们送上了一把通往美丽未来的金钥匙,我期待我的教育之路更加开阔,能为学生们找到一个绚丽夺目的春天金富力士!

朗读者:
娄海燕:本科学历,建湖县小学英语教学能手。2017年获盐城市小学英语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解小东 。从教十几年来,工作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多次获得“优秀工作者”“教科研标兵”“先进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耐心,细心,恒心”一直是她追求的教育理念,并会一直努力下去。愿:新年新时代,新年新超越!


阅读是最美的姿态杨红俊!转发是最好的激励!!









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