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博伊卡【虞姬文化论坛】虞姬赞-虞姬文化交流

【虞姬文化论坛】虞姬赞-虞姬文化交流
虞姬文化研究会让虞姬故事走进你我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选择虞姬文化研讨会上的研究文章,以不同的观点看待虞姬文化,展现不同对视角。欢迎大家讨论,投稿邮箱491988088@qq.com。 编者
▉高超 身为虞姬故乡沭阳人,我对于虞姬的故事是情有独钟格陵兰鲨鱼,对于虞姬的爱情更是赞叹不已。
大风起兮云飞扬。秦朝末年,苏北大地英雄辈出,宿迁(秦时称下相)的项羽,徐州的刘邦,再加上淮阴的韩信,上演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楚汉相争,霎时间大江南北,烽火连天,金戈铁马,血流成河……曾经破釜沉舟、以一当十的霸王斯蒂夫·波林,也在垓下陷入了十面埋伏、四面楚歌声中,英雄末路,空叹: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阴阳冤!虞兮虞兮奈若何!
此时身陷绝境的虞姬又该如何呢?冯梦龙的《情史·美人虞》这样记载:
虞姬和云: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项王泣数行下,谓姬曰:“善事汉王!”姬曰:“妾闻忠巨不二君,贞妇不二夫。请先君死。”项王拔剑,背而授之,姬遂自刎。姬死处,生草能舞,人呼为“虞美人草”。
虞姬已逝,但她的光辉形象可歌可泣,千古流芳。宋代词人还专写了《虞美人》的词牌以示悼念,最为著名的便是李煜的《虞美人》邦奇威尔斯。这个词牌后来一直沿用至今,为历代文人墨客所喜爱。红楼梦中人林黛玉有诗《五美吟·虞姬》云:肠断乌骓夜啸风苏醒树,虞兮幽恨对重瞳。黥彭甘受他年醢,饮剑何如楚帐中?我们也从中感受到这位柔弱女子对虞姬的刚烈和骨气是由衷佩服。时至今日,《霸王别姬》的桥段更是咏流传于戏剧舞台、电影歌曲,甚至于网络游戏,成为经典,家喻户晓,有口皆碑。
虞姬故里、花木之乡颜集镇虞姬沟的水流经千年,依然是潺潺流淌。浪淘尽金犊奖,千古巾帼人物。两岸花红柳绿,莺歌燕舞,遍地的虞美人花更是热烈奔放,芳香飘逸。
我们缅怀虞姬,讴歌虞姬kones,不是因为她倾国倾城的美貌,也不是因为她能歌善舞的才情,而是我们赞美她那坚持操守、忠贞不渝,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气节,而非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我们敬仰虞姬的专一和勇气,从生到死,他生我生,他兴我兴朱家臣,他亡我亡,忠于爱情,为爱而死。我们也佩服项羽的以死殉节,虽然没有赢得天下,但他虽死犹荣,无愧于虞姬,无愧于江东父老,无愧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大丈夫,这又是何等的英雄气概!《亮孟子两章剑》中的李云龙和秀芹唱念爱,又何尝不是这样的英雄烈女?秀芹生死关头大呼:“李云龙,你开炮啊,李云龙,你开炮啊,我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你记住,我秀芹下辈子还嫁给你。”大义凛然,慷慨赴义。秀芹虽是虚构的人物,但也代表了历史现实中很多像她一样的英雄儿女。
当今世界,物欲横流,芸芸众生,贪图享乐者甚多,至于某某明星夫妻出轨离婚、争夺财产者不胜枚举,张绿水似乎在生活里我们也司空见惯慕容云朵,背叛爱情,背叛婚姻,小三小四甚至更多的婚外情常有发生,离婚率直线上升,殃及无辜的孩子,成了社会稳定的一大隐患。我们纪念虞姬人狗情缘,讴歌忠贞的爱情,不是否决每一个人追求爱情自由、幸福婚姻的权利,其实是与之并行不悖的,更不是提倡封建男权社会针对妇女不平等的三从四德,而是倡导相知相爱、互敬互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爱情观、婚姻观。
我们不是项羽虞姬博伊卡,也都非英雄美女,我们是普通大众周贝蕾,我们不想英雄气短,也不愿红颜薄命。唯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作为我们生活在虞姫故里,花乡沭阳的文学爱好者,都有义务和责任以勤奋的耕耘,坚毅不屈的情怀作为动力,大力宣传虞姬文化的资源,并与家乡的经济发展相辉映,从而推进虞姬文化在全球的传承与影响,用生花的妙笔谱写出更多丶更好丶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编者
组稿:国光
文字:高超
了解更多信息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