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南瓜子油【虫情动态】潜叶蛾来袭,如何护梢?-睿宁生物

【虫情动态】潜叶蛾来袭,如何护梢?-睿宁生物

在高温、多雨的夏季南瓜子油,柑橘枝梢抽发快,枝叶鲜嫩,加上适宜的气候条件,潜叶蛾开始蠢蠢欲动。
夏梢、秋梢的受害率是最高的,还易诱发溃疡病等侵染性病害。
潜叶蛾的一生
潜叶蛾-卵

卵极小,长0.30~0.36毫米走读大中华,椭圆形,底平,白色透明,通常产在叶背和嫩叶中脉附近。(看不清可以点击图片查看大图,大约在中心处有几个卵比较明显)
潜叶蛾-幼虫

幼虫初孵化时体长0.5毫米,淡黄色;胸部第1、2节膨大,近乎方形,尾端尖细。

成熟时体长4毫米,扁平,长纺锤形,黄绿色;头部尖细;胸、腹部共13节,各节背面背线两侧有整齐排列的4个凹孔;足退化;腹末尖细,有一对较长的尾状物。
潜叶蛾-蛹

蛹体长约2.8毫米,纺锤形,初为淡黄色,后变为黄褐色至深褐色,头顶有倒丁字形构造,触角、足与体分离;末节后缘两侧各有1个明显肉刺仙姝蔻丹。
潜叶蛾-成虫

成虫体长约2毫米,体翅均为银白色,触角丝状。前翅尖叶形,有较长的缘毛;翅基部有2条黑褐色纵纹,在翅约2/3处有“Y”形黑纹;近翅尖的缘毛形成1个黑圆斑。
为害症状

主要为害柑橘类果树的新梢、嫩枝和幼芽,以幼虫潜入柑橘嫩叶梢表皮下取食。

形成弯弯曲曲的银白色隧道,道内留有虫粪,在中央形成一条黑线,叶片被害后严重卷曲、硬化,易脱落。

新梢被害生长不充实,影响树势和来年开花结果,易脱落。少数受害果实易腐烂,直接影响产量和品质!

叶片上为害造成的伤口,常诱致溃疡病蔓延。被害的卷叶常成为红蜘蛛等害虫的越冬和聚居场所,增大了冬季防治困难。
发生特点及规律

发生特点
柑橘潜叶蛾按发生程度从轻到重排序依次为:成年树<幼龄果树<苗圃;早秋梢<夏梢<晚秋梢恐怖鸡。其主要原因是苗木和幼龄树的夏秋梢抽发多但不整齐,适合潜叶蛾成虫产卵和幼虫为害,所以比成年树受害重北少室。
发生规律
一年发生9~15代,世代重叠,多以幼虫和蛹越冬,成虫和卵盛发后的10天左右,便是幼虫盛发期。
一般5月上旬至6月上旬平均气温20℃左右伦敦谍影,幼虫即开始发生为害。6月下旬虫口迅速增加爱情手册2,到7~8月是全年发生量最大、危害最重的时期一吻赏英雄。10月以后,其发生危害逐渐减轻。
在新梢开始抽发时,柑橘潜叶蛾随即发生;枝梢迅速伸长,柑橘潜叶蛾由卵迅速孵化为幼虫;枝梢停止伸长,幼虫开始化蛹和羽化。枝梢伸长期长玩偶山庄,柑橘潜叶蛾生活历期也相应延长,反之则短。但柑橘潜叶蛾生活历期的长短,还是温度起主导作用。
防治关键技术

■重视潜叶蛾的危害,做好每一轮新稍嫩叶期的防治工作泉视界。没有了嫩梢嫩叶紫椿,多数幼虫就不能存活,自然减少了潜叶蛾的发生。
■有条件的要抹芽统一放梢封神夺艳记。除去零星抽生的晚夏梢和早秋梢。放梢时给足营养促使抽发整齐,切断害虫食物链妙手情天,缩短害虫的可为害时间。
■冬季清园可以将被秋梢(特别是晚秋梢)上的害枝叶剪去烧毁,减少次年越冬虫源铁血丹心简谱,可减少来年虫量。
生产上要针对不同树龄采取不同方法。
当年嫁接苗或砧木苗在新梢抽发后就要防治;
幼树的保梢期在嫩芽长出0.5~1厘米或嫩叶受害率达5%或田间嫩芽萌发率达 25%时,开始施药。以后5~7天1次,连续2~3次沙欣贤,庞青云重点喷布树冠外围和嫩芽嫩梢。
放梢后幼虫孵化高峰期喷药为最佳时期。
第一次药,以防治成虫为主。当夏、秋梢芽长至 3 毫米时或在新芽抽出 50%时喷药防治;在傍晚连续喷药2~3次,每隔6~7天一次,直到新梢木质化。
第二次药,以防治潜入叶内的低龄幼虫为主,一般可于中午喷药效果较好。
药剂选择:溴氰菊酯、甲氰菊酯、甲维盐或者毒死蜱等。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