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南朝四百八十寺【西海收藏】花梨木之美-西海人文地理

【西海收藏】花梨木之美-西海人文地理


收藏算盘要走精品路线
算盘是中国古人发明的一种计算工具。随着科技的进步仕途天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走进了收藏市场,成为众多藏家青睐的文化藏品。
省城市民王寿先生收藏了十几把老算盘九天莲生,材质有黄杨木、酸枝木、铁凝木等,一把花梨木老算盘是其中的精品。那把算盘是王先生三四年前从古玩市场购得的,由于对方并不认识花梨木,所以他才捡了漏。那是一把花梨木15档算盘,框和算珠均为花梨木制成,档儿用黄杨木制成。算盘下边沿上有一块铭牌,前面的字迹已有模糊,不过后面清楚地写着“琼山县府城镇日用制品厂出品”。
王先生介绍,花梨木材质坚硬、纹理细密、耐腐耐磨、不裂不翘,且散发芳香,经久不退峪宏中学,是制作木制品的上等木料玄海迷踪。“花梨木是海南岛的特有品种痛苦的信仰,只有在当地特殊的土壤、气候环境中才能生长,并形成天然图案‘鬼脸’。”王先生指着算盘上的一个“鬼脸”图案说。
算盘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前,一直是我国最常用的计算工具。“按理说,使用年代长,存世量很大,并没有很大的收藏价值。但实际情况是fw150r,近几年,精品老算盘在民俗收藏行业非常抢手。尤其是2013年年底,珠算被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老算盘的价格飞涨。”王先生说,曾有报道称,一把花梨木算盘拍卖价格达到了16.8万元。按这样的市价,即便在现实生活中,他这把花梨木算盘价格至少在1万元以上。
王先生说:“由于老算盘的存世量相对较大傲天神剑,想要收藏老算盘,必须走精品路线。那什么样的算盘算精品呢?我认为在材质和造型两方面。如紫檀、红木、花梨木等上乘木质的老算盘,升值前景就很好;造型来说,异形算盘较有收藏价值。造型或为圆形、扇形、圆筒形,或体积非常庞大或袖珍,因为很有趣味,也是收藏家追捧和寻觅的对象多多贷。”
王先生介绍,算盘除了用来算账,还有一些其他用途和寓意。玖竜“比如,算盘被当作象征富贵的吉祥物。由于它是算账用的工具,人们会认为算盘能带来财运。此外,古人将小算盘挂件挂在小孩儿脖子上,已达到驱邪辟祸保平安的作用。”王先生说。

一屏相隔百境生
屏风是我国房屋内用于挡风、分隔、美化、协调的一种传统家具,一般陈设于室内的显著位置。它与古典家具相互辉映、浑然一体,呈现出和谐、宁静之美。
省城藏家妥成云先生收藏了一件花梨木屏风金乡教育网,工艺精美。这件屏风整体呈一座房屋状报答简谱,房子有两层,雕梁画栋,气势宏大太阳深处。屏芯是龙凤呈祥纹饰的木板浮雕草体字转换器,雕刻精细古宁头大战,条理清晰,图案复杂而不乱狂暴连击。南朝四百八十寺
妥先生介绍,古人最初设计使用的家具简单实用,但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丰富,审美观念也发生了巨变。于是,屏风也应运而生。最早的屏风是专门为皇帝设计的,称为“斧钺”。经过漫长时间的发展,屏风普及到了民间,风格也逐渐从实用为主走向了装饰为主。妥先生收藏的这件屏风就注重装饰作用。
几年前,妥先生从外地收购了这件屏风,由于雕刻细腻、制作精美,很多古玩爱好者都想入手,但都由于价格过高而作罢。妥先生说,青海好木料缺乏,人们接触的也少鹅儿肠。长此以往,连古玩市场的很多人都不认识花梨木等上乘木料。“他们不懂,就当成普通木料。这样还价,肯定谈不拢杠杆女。”妥先生苦笑说,“屏风的价值不仅取决于制作工艺、绘画和雕刻,还取决于木料的好坏,上乘的木料绝对会给屏风增值。”

西海都市报记者王春雪 文/图
监制/李皓 责编/王春雪

长按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