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南岳衡山门票【襄阳日报】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保康发布

【襄阳日报】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保康发布
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
——“四个着力”在尧治河村的实践(之二)

尧治河村投资2000多万元将石草坪矿区改造成了梯田。
7月12日,记者走进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只见这里山清水秀李二嫂改嫁,一步一景okcard。把矿区变成景区、把山区变成景区、把生活区变成景区,尧治河村这个30多平方公里的村庄通过一点一点地变,变成了一个旅游大景区,全域旅游发展起来了。
尧治河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孙开林说:“我们不是简单地栽树、种草、把水搞清,而是围绕绿色做文章、立足生态谋发展。”
矿区变景区——
把生态文明根植于发展中
昔日的尧治河村,废渣遍地,尘土飞扬。采矿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孙开林介绍,尧治河村从1988年开始采矿,前5年属于乱挖滥采阶段,后5年虽然有所改善,但仍然“没有图纸、没有勘探,哪里有矿全凭眼睛看”,更不要说长远规划。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尧治河村下决心关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矿区。戴家湾矿区于1988年开始磷矿石开发,2005年停产;老屋沟矿区于1993年开始采矿,持续生产10年后关停。尧治河村党委委员、尧治河磷矿经理黄传宝告诉记者,该村先后关停了15个露天开采矿点、8家矿粉厂,撤销了8个勘探开发项目,3家想入村投资的企业因环保问题被否决。
2013年,尧治河村开始着手矿区的生态保护和恢复工作。“矿开到哪里,环境治理到哪里,景点建设到哪里”成为该村矿区治理的基本思路。
石草坪矿区占地1200亩。当年,村里先期选定了其中的500亩,投入2000多万元因地制宜改造成梯田。为了保长效、管长远,村里将土地平整后,分包给尧治河集团各分公司治理,并确定责任人进行考核,村党委成员带头包保一块田地。如今的梯田上张闾瑛,已种满了蔬菜、果树、药材等,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农业观光园。冯天魁
尧治河村整治老屋沟矿区历时1年多,投入1500多万元打雪仗的英文,绿化荒山100多亩驴碗口,遍植红叶石楠、香樟、桂花等景观树,使老屋沟矿区变成一座风景优美的矿山公园穿越之山田恋,为游客提供了休闲观光的场所。在被关停的矿洞内,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洞内坑道总长50多公里,规划建设白酒博物馆、防空博物馆、地质博物馆、探洞运动体验区、主题休闲餐厅等观光体验项目。该项目今年3月动工,一期工程投资2000多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后接待游客。
尧治河人还将过去挖矿产生的废石、废渣,用作矿区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材料。戴家湾矿区和老屋沟矿区在治理中,就回填废石、废渣60多万立方米;1140矿区占地30余亩丁微,土地平整后,回填废石、废渣10万立方米,在原址上建起一栋磷矿公司的办公楼。此外,村里的农耕博物馆、地质公园、日月广场等景区的地基,都是用废石、废渣填充的。
经过尧治河村的精心治理,矿区不仅恢复了生态美景,还将实现二次增值。一座座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矿地和谐型矿山,正向世人展现新的生机。
山区变景区——
把绿色理念根植于发展中
在尧治河村,有这样一幅标语:“砍我一棵树,罚栽一片林。”这是尧治河村的禁令。
孙开林告诉记者彼岸无爱,为了留住尧治河村的青山绿水,该村将山林土地管理写进了《村民自治章程》,制定了严厉的惩戒措施,遏制了乱砍滥伐行为,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5%。
该村的核心景区尧帝神峡原来叫马绵河。2010年,为了清理峡谷中的淤泥高国富,村里计划修路。炸山填路是成本最低的办法,但尧治河人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了让路穿洞而过的办法。这样做虽然投入增加了800万元,但峡谷中的植被完整地被保留了下来南岳衡山门票。保护下来的马绵河于2014年5月1日改名为“尧帝神峡”,正式对游客开放。
对绿色情有独钟的尧治河人,有着更高的目标和追求,他们希望生活在“春天有花、夏天有绿、秋天有果、冬天有青”的风景中。
为此,尧治河村先后投入资金2.8亿元,开展植树造林,完成荒山植树3000多亩,绿化3500多亩。该村2014年修建完毕的植物园中,不仅栽有果树和景观树,更有红豆杉、银杏、水杉、篦子三尖杉、鹅掌楸等特有的国家级珍稀植物。
尧治河的绿意越来越浓。但孙开林心里清楚:绿色发展,只有发展,丢掉了绿色不行;只有绿色,没有发展,也无法持续。
2016年,尧治河村确立了林业、农业与绿色生态融合发展的战略,如火如荼地发展绿色产业。
今年3月,隶属于尧治河集团公司的三福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福公司)投入600多万元,将石草坪剩余的土地进行平整后种土豆。三福公司副经理章治兰告诉记者,改造石草坪,不仅是绿色项目,更是扶贫项目,村里20多名贫困村民,通过管理田地获得收入。
登上位于马黄沟海拔1500多米的高山,记者看到成片的核桃树。核桃园承包人胡国富告诉记者,核桃园面积200多亩,全部采用有机方式种植,不洒农药,人工锄草。在核桃园附近,仿古别墅群准备开工建设,未来可供游客休闲度假。胡国富盘算,别墅建成后,他将开辟有机蔬菜园井底望天,既可以为景区提供绿色蔬菜,也可为游客提供采摘服务。
“通过发展绿色产业碧血书香梦,让人人都有工作、有钱赚。这样,村民不仅不会砍树,还会自觉地保护尧治河的一草一木。”孙开林说颜学丽。
生活区变景区——
把环保意识根植于发展中
在尧治河村,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有一座花坛,姹紫嫣红,散发出扑鼻的花香。优美的田园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
在尧治河的“村规民约”中,共有15条涉及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管理,破坏环卫设施、村道上堆放杂物、散养家禽家畜、垃圾随意堆放等行为双阙txt,都将被罚款。
与此同时,村里耗资400万元建起了5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200立方米;耗资300万元,建起了2座垃圾处理厂,日处理半吨垃圾班内网。每户村民的屋前都配有新型的垃圾桶和垃圾箱。
尧治河村共有28名村庄保洁员,负责打扫全村的环境卫生李子峰吴昕,景区、广场、公路上,到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保洁员杨宜国告诉记者,每日凌晨,他们会在游客到来前将各自包片的区域清理干净,并对卫生状况随时监控。“我们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村里对我们的考核要求,就是不能出现脏乱差的情况。”保洁员杨宜国对记者说。
尧治河村成立的环境卫生协会,负责对村庄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和督办。全村16岁以上的女性都加入了协会,真正实现了“家家讲卫生、全员来环保”。
近年来,环境卫生协会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三日一检查”,打分累计最高的家庭在年底能获得奖励;“一月一评比”,环境卫生合格的家庭,协会授牌予以证明。
今年6月,环境卫生协会与尧治河村小学合作,由学校派出高年级学生检查村民的家庭环境卫生,并进行打分。村党委委员、力澳矿业公司经理徐庆平对记者说:“让孩子参与卫生环境评比,有助于培养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
依托旅游产业发展“农家乐”,也促进了尧治河村环境卫生的治理。
滴水岩小区居民陈安梅开办了“农家乐”。为了让自家的环境卫生整洁,她聘人每天夜里来打扫卫生,保证白天展现在游客面前的是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的就餐环境。她家的门前,挂着由保康县“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颁发的公示牌,并通过星级评定。
“只有卫生环境足够好,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就餐。”陈安梅说。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