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南头古城【视野】彭德怀两次回乡调研记-中国组织人事报

【视野】彭德怀两次回乡调研记-中国组织人事报


1958年12月,彭德怀在湖南平江调研。
1958年和1961年,彭德怀曾两次回到家乡湖南,在湘潭、平江等地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他全心全意关心群众疾苦、情系民情的一言一行洪水风暴,给当地农民及党员干部留下不可磨灭的良好印象,他身上所展现的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永远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有一条我是做到了,就是敢讲真话牛熊交易室,实事求是”
1958年12月,彭德怀回到阔别30多年的故乡湖南湘潭,先后深入乌石、韶山、平江等地调研。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他召开了干部、社员座谈会,走访了学校和敬老院,参观了炼铁厂。他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情况,每到一处,总是问寒问暖,亲手摸摸老人和小孩们铺的、盖的欺诈猎人,亲口尝尝他们吃的、喝的骆组词。
12月16日晚,公社负责人向彭德怀汇报说:“乌石与全国各地一样光头王老五,各条战线都在‘大跃进’,社员生活大提高梁山小霸王。公社两万多亩水田,增产几十万斤,亩产上900斤的生产队就有不少。”彭德怀听到这一含糊里不乏夸大成分的汇报,警觉地追问:“亩产上900多斤的生产队,我们这个地方有没有?”这位负责人说:“附近的吴公塘生产队就是。”
彭德怀便马上让人把该生产队队长请来。队长说:“今年‘大跃进’,收成很好。但具体的产量数字讲不出来。”彭德怀追问他:“是不是有900斤一亩?”队长支支吾吾地答道:“那怕会有!”
彭德怀听了有些疑惑,便提议说:“那我们还是到田里去看看吧!眼见为实嘛。”此时天色已晚,寒气逼人,彭德怀来到几丘未被收割的稻田边新泽西护栏,用手电筒照了照无限装殖,看到禾秆已枯萎,曹婴痛心地捞上几根稻穗,捻了捻说:“太可惜了!”他几次蹲下去,扯出禾蔸数了数根数,然后对大家说:“你们看,禾蔸这么小关林庙,禾是不太好的,一亩会有900多斤的产量吗?我们那时在家里作田,一亩田收成500多斤,要算好禾呢!”那位队长在彭德怀这一番认真考察、如实分析面前,不得不承认了错误。彭德怀语重心长地说:“说大话,说假话,没有一点好处草蛉卵。我这个人,拿共产党员十条标准来衡量,很不够。但有一条我是做到了,就是敢讲真话,实事求是。”
这次回乡调查,正值“大跃进”高潮异界纨绔公子,彭德怀在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农村中普遍存在的浮夸风和脱离实际的大炼钢铁的做法进行了批评和纠正。离开家乡前,他殷切叮嘱当地干部,要好好发扬党的实事求是、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宋飞传,努力保持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
“丢了全国总人口80%的农民,就丢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
针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困难,毛泽东深思究因后,在1961年1月向全党发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彭德怀得悉这一消息后十分高兴,马上提笔向毛泽东写信请求批示:“先去湖南故乡搞三个月,了解农村情况;冬天,回北京住一段时间,明年春天再去太行一带。”
经毛泽东批准,1961年冬,彭德怀带着一份早已拟好的详细的调查提纲,又一次回到湖南湘潭进行农村调查。12月13日,他把当地派给他当向导的记者戴鼎叫来,仔细询问了解基层情况。当谈及当时有失偏颇的一些做法时,彭德怀满含忧虑地说:“群众最通情达理,我们解放才十来年,吃饭、穿衣、办事都要首先想到农民,丢了占全国总人口80%的农民抚松一中,就丢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瞎指挥、盲目冒进金娜允,建不成大业。要不是党中央、毛主席纠正得及时,损失会更大爱的烹饪法。”
12月14日,彭德怀去鹤岭大队调查。他一路匆匆,深入农户问寒问暖,看完这户又走那家,认真调查民情。低调朴素、平易近人的彭德怀对未能认出彭元帅而连连道歉的老乡和蔼地说:“彭元帅进了乡,不也是和大家一样吗?普通一人嘛曾哲贞!”彭德怀到乌石公社金星大队党支部调查,南头古城发现这是个好典型。该支部有20个党员,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大都是土改干部、初级社的老骨干。他们能够较好地关心群众疾苦,对社员的住房、吃饭问题安排得妥当;能够坚持民主作风,有事常与群众商量;能够深入实际抓生产林嘉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因此田明建事件,群众心情舒畅,生产干劲足。在困难时,干部群众一条心,夺得大丰收。为此,彭德怀要求县委推介这个典型。
彭德怀这次回乡调研历时50多天,先后到湘潭县的3个区7个公社10多个大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调查座谈、接待乡村干部及农民2000多人。他先后写下了《乌石公社乌石大队的调查材料》、《湘潭县乌石公社金星大队今年全面增产》、《湘潭县乌石公社金星、新坪、乌石三个大队的手艺工人情况》、《湘潭县花石区黄荆坪集市贸易的情况》、《一个减产队的调查材料》等5个调查材料,还起草了一个向粮食部、财政部反映农村征购任务过重而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的报告。这些材料为党和国家制定农村经济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来源:本报,摘编自《福建党史月刊》2014年第5期)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