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南城遗恨【观察】阿里、京东:谁是零售领域的话事人?-青年投资家俱乐部

【观察】阿里、京东:谁是零售领域的话事人?-青年投资家俱乐部


关注“青年投资家俱乐部”每天都给你新鲜感
成就新生代投资家
导语
“1亿赌局”谁输谁赢已经不重要烈火之炎,王健林和马云的理念已经趋同——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才是大势。那么问题来了,电商巨头纷纷转战线下白驴公子,线下商业开始全面拥抱互联网,又是一场乱战。阿里、京东等纷纷开始“拉帮结派”,互吐口水,争夺零售领域新一届的“话事人”?
作者 | 童慧光
来源 | 亿欧网
2012年,王健林和马云相互约定“1亿赌局”,激辩十年后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中的份额是否能过半。一年之后,王健林以赌局是一个玩笑将此事收场丁延平,但是,双方对电商的发展皆已保持关注王秀竹。万达感受到了电商的杀气,便开始大力发展电商,几经挫折,逐渐意识到“实体是万达的根本,要借助互联网技术来帮助实体的生长”;反观马云,慢慢意识到了线上天花板到来和线下巨大潜力的他,在2016年推翻了让自己上位的“纯电商”,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岳奇峰。

马云:开创新零售雇佣女友,布局线上线下融合态势
从现实情况上看,马云的帝国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零售企业,而更多具有网络平台的属性,这种属性使阿里巴巴与其合作平台间更多地保持着一种合作关系,阿里的业务中心也更多地放在消费者和制造商的关系交流角度活埋前女友,努力通过技术营销创造价值。从这个角度讲杀马特团长,马云是阿里巴巴最好的代言人,在进行业务布局的同时加大宣传,因此阿里在营销手段和塑造概念有着强大的话语权心猎王权。
但对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而言,业界对线上结合线下的概念界定并不清晰。马云的目的是释放自身的信号,即阿里巴巴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线上中介平台,而是变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综合型服务平台。
淘宝去年开始新设线下造物节,但将上海和杭州的两次造物节进行对比可看出,上海的造物节具有试点的性质,科技内容含量较多,VR技术和Buy+计划成为亮点;而今年造物节又重新在阿里巴巴的大本营杭州展开,整个节日过程中江湖气息浓重,南城遗恨集市体验感较强,无人便利店概念异军突起,网商大会重新启动,“五新”战略全面推开北京等待,“新零售”概念进一步凸显,实体店有遍地开花趋势。这里我们也能够发现马云的未来布局:将三江购物收购,入股苏宁和联华超市,私有化银泰商业,与百联集团合作等,马云希望未来将“五新”打入线下实体店中。
但轻资产的弊端并不能很快通过多样营销渠道的方法解决。整个链条中,货源质量、物流速度、交付体验均成为线下市场的重中之重。当线上商业的风口由亚马逊引向线上超市和生鲜商品时郭的秀全集,马云开始带领阿里建造仓库,投资物流企业,从而为天猫超市提供专属服务的“211”送货。阿里开始逐渐加大资产的“重量”,一方面的目的是保证物流公司优先为天猫服务,从而使得天猫B2C的物流体验向京东靠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通过数据来反哺物流企业优化效率和质量,因为线下企业的线上化需要大量基础设施的支持金惠善。可以说,阿里的轻资产做的得太久后,也是时候往重模式做一些平衡了。
刘强东:B2C电商代表,打造真正零售企业
京东的电商模式体现着自营的特点,和品牌制造商之间存在着上下游关系。京东的业务重点放在供应链环节的整合优化以及商品交付消费者时的交付体验,其优势在于仓储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本质特点的不同使阿里巴巴和京东在处理制造商和合作伙伴的关系时的价值观念不同。刘强东从务实的角度触发,通过重资产一点一点发展起来,与阿里的轻资产不同,在主动营销等营销策略上确实难以和马云相比,吃亏也在正常范围内。但是京东是B2C电商的代表,刘强东始终都得为“真正意义的零售企业”正名,同时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营销的劣势戬心,因此我们也就经李杰圣常看到刘强东炮轰阿里平台的场面:力挺顺丰撕菜鸟、2021年超越阿里、联合唯品会发声明等。
然而,刘强东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引领京东碰撞时代。本月10日,刘强东在阿里巴巴网商大会召开的前夜发表署名文章《第四次零售革命》。刘强东在文章中指出王章来,零售的本质是不变的,仍然是成本、效率和客户体验,下一个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中,零售业的基础设施将迎来巨大变革,刘强东在文章中丝毫未提到新零售概念,因为刘强东非常清楚京东与阿里的不同,也清楚京东的优势所在。而且在未来几年内,京东的用户数量依然有可能实现迅速的自然性增长。
但京东虽然手中有重资产的牌,如何将这副牌打好成了问题李磊灭门案,未来京东更需要充分利用手中的物流资产优势,将基础设施开放出去,搭建基础设施平台,更加充分利用制造商关系,帮助供应商减轻制造负担,提高供应链效率,而且努力实现消费者端支付端的交付体验。
之前提到,在线商超和生鲜的高频消费将会成为吸引流量的巨大入口,国内供应链环节的繁冗,以及冷链物流的薄弱,都是京东看到的机会。所以我们看到京东的战略合作方,沃尔玛、永辉超市、1号店,无一不是有着强大的供应链积累。同时在7月12号,章丽厚京东和日本雅马多集团合作在国内建设冷链网络大野茜里。
站队者:阿里还是京东?企业站队跟风
重营销的阿里在服饰、化妆品等品类优势明显,重供应链和物流的京东在3C、在线商超和生鲜竞争力十足。但是双方的布局已经表现得越来越趋同:阿里投资盒马鲜生,京东生鲜便联合永辉超市谋划线下店;阿里开展农村淘宝,京东就喊出“五年内开出百万便利店”的口号;阿里投资饿了么,京东上线京东到家;天猫超市和京东超市更是打得不可开交……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二者模式的不同导致了线下企业开始站队,二者业务的趋同又让一批线上企业开始跟风:纵观国内营收靠前的上市公司,阿里阵营囊括苏宁、百联、联华等,京东阵营招揽了沃尔玛、永辉,以及核心服装、化妆品业务下滑,危机感十足的唯品会。剩下的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国美组队互补,但是无论是国美互联网,抑或是飞牛网段刘愚,要对上面的两大阵营造成冲击,并不现实;站队抱团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至于跟风者,美团上线了掌鱼生鲜,本来生活成都开启了线下店……大多是方向不明,借着“新零售”之风往前探一小步而已。
马化腾:打造电商交易入口
提到国内的互联网,不得不提的当然是在社交领域吊打阿里的腾讯,同时它是京东最大的股东。就像马云对社交有执念一样,马化腾也很难忘掉零售这块肥肉,毕竟还有云和支付的战争要打,所以腾讯不可能轻易错过新零售和消费升级的风口,规范化的小程序是其重建电商体系最好的写照。先撇开阿里和京东跑马圈地和模式轻重平衡的进度最牛早餐妈,微信成为电商交易的强入口之后,腾讯很有可能是决定新零售江湖话事人的“长老”。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