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半生为人【街名溯源】东坡大道-微东坡

【街名溯源】东坡大道-微东坡



?
街名:
东坡大道
阿部高和?
规格:
长2987.25米,宽60米
雍正传奇?
起止:
北起齐通路,南止裴城路

东坡大道配电设施被画上了水墨画

花台被画上了远景楼


东坡大道是我国北宋时期大文豪苏轼的号冠名的。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异界纨绔剑神,其出生地就在眉山城内的三苏祠。
苏东坡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文学家、诗人、书画家和政治家,位列“唐宋八大家”之首思琪卡盟。他的文学成就、为官政绩李安琦,彪炳史册,惠及后人。他不仅是我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人物,而且是世界文化名人荞默之间。

苏东坡22岁考取进士,走上仕途半生为人。他一踏上仕途,就处在北宋激烈的政治斗争旋涡中。他面对北宋积贫积弱的政治经济状况,主张变革,希望能够使国家富强,李建群人民安居乐业。但是,因多种原因,他又反对王安石的变法,认为王安石变法太激进,有严重的扰民行为。他多次写诗、作文、上书皇帝,陈述自己的政治主张土星5号。虽然对王安石的新法有时也参用所长,“因法以便民,民赖以少安”,但是他对王安石变法总体上反对的。

正因为他对王安石变法持反对态度,因此他多次受到新法派的打击。宋神宗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七月,他被任命为湖州太守,在谢表中对朝廷、对皇帝发了几句牢骚。这些牢骚话连同他过去对新法弊端进行抨击的诗文,被御史台收集整理,以“谤讪朝廷”、“怨恨皇上”的罪名上奏皇帝。皇帝下旨将其拘捕入狱,造成了震惊朝野的也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文字狱——“乌台诗案”桃花吟。他在狱中被关押了132天。宋神宗元丰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他获得赦免,被贬为检校水部员外郎殷珊,黄州团练副使、本州安置,不得签书公事,实际上是以罪人之身戴罪黄州。

官职小了,收入低了,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捉襟见肘的境地。好朋友马正卿向当地驻军头目请求,把城东一片废营地交给苏轼,让他去耕种,以弥补家庭经济的不足。驻军头目同意了,苏轼就带领家人躬耕于东坡之上苏赫巴托尔,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识字耕田夫”。他为了经营好这块土地,在东坡之上修筑了一座房子马恩岛猫,并命名为“东坡雪堂”,自己从此自号“东坡居士”。这一字号一公开,人们就以“苏东坡”称呼他。自此以后,“苏东坡”比他的真实姓名还响亮,一直被后人如此称呼直到今天。

“东坡”之号传出以后,凡与苏轼有关的事,莫不冠以“东坡”之名。比如他多次游览过并写下了千古绝唱的前、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词和黄冈赤壁,被称为“东坡赤壁”,又称为“文赤壁”;他在定州、惠州、海口、儋州、廉州等地带领军民所凿的井被称为“东坡井”;他曾经指导过文人学士学习的地方被冠以“东坡学堂”或“东坡小学”;他流寓过的地方被冠以“东坡亭”、“东坡楼”、“东坡买田处”;他停过船的地方,被称为“东坡舣舟处”;他爱吃的菜、肉、鱼,被称为“东坡羹”、“东坡肘子”、“东坡鱼”。

眉山市苏东坡的故乡,以“东坡”之名命名一条最重要的街道,一是不忘我们这位乡贤俊杰;二是宣传东坡精神,弘扬三苏文化。这正是:“东坡大名垂宇宙,故乡俎豆荐馨香老千生涯日记黄种人简谱。”
(文/张忠全)
感谢您对"微东坡”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愿与您携手前行,共赢未来!品牌推广、开拓市场、企业展示……那都不是事儿,我们来帮您!
微信ID:dpqwwxb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东坡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