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千军昌【观点】工商社论》四月底前国际市场的多重考验-中时电子报

【观点】工商社论》四月底前国际市场的多重考验-中时电子报
2018年的春天让所有人忙碌到翻,特别是四月底前每一天。以美国总统川普做例子,刚刚送走日本安倍晋三首相,本周马上安排法国总统马克宏的三天访问,接着立即迎接德国总理梅克尔到访,连续三位G7等级的大国领袖进行国事访问,川普肯定在为即将来临的重大决策铺底,营造大国共识茶树菇炖鸡。

现在全球的焦点都锁定在朝鲜半岛,也就在这个星期五,南韩总统文在寅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恩,将在板门店南韩方面的和平之家举行首领会谈,讨论的议题已经拉高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平条约」,以目前双方传递出来的讯息推估,这次文金会谈,非常可能成为史书必载的重大会议,彻底扭转朝鲜半岛数十年来的对峙。
大国首脑们史无前例的密集峰会,当然会带给金融市场高度不确定性,但是,这只是本周影响金融市场重大变数中的一小部分,本周五美国、英国、法国同时公布第一季度的GDP,是检测全球经济復甦的温度计河南宏力学校,这是总体经济的部分;本周四欧洲央行举行利率决策会议、周五日本央行利率会议,这是货币金融的部分。
除了国际战略布局与总体经济、货币因素,还得加上几檔重量级上市公司公布第一季财报少林功夫好耶,最受关注的当然是发生泄密门的脸书,将在周四公布财报,在脸书之前,周二由谷歌带头,周三是推特,周四脸书,周五则有亚马逊、英特尔、微软,连串的龙头企业公布第一季财报,对于已经剧烈震盪的道琼与NASDAQ指数姜姒虐渣攻略,必然带来直接的衝击,即使出现骤涨骤跌的走势,也不意外。
4月13日美英法联军轰炸叙利亚之后,法国总统马克宏在国际政治舞台的能见度大为提升,周一开始访问华盛顿三天,川普总统为马克宏安排了最高规格的行程,包括两次总统晚宴,一次副总统餐会,洪煦榆多次高层会议,马克宏的国会演讲,以及行程结束前的国际记者会。
马克宏与德国总理梅克尔接续访问川普,主要议题包括叙利亚政权的后续处理方案黄蔓,伊朗核子与飞弹协议的共识,也必然触及正在升温的中美贸易争端,以及本周五的两韩会谈阴人勿扰。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德国总理梅克尔保守的态度,马克宏在禁用化学武器、伊朗核子协议都採取强烈反制的立场开心街,而对于中美两国在通讯5G与智慧财產权的对峙,马克宏也在法国企业的支持下,与川普站到同一阵线。
川普激进的衝突式战术,让他争取到日本、英国与法国的密切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川普上任之后刘泉铨,第一时间拜访华盛顿,至今仍然是与川普通电话数量最高、双方互访次数最高的好友;英国首相梅伊今年虽然没有访问华盛顿,却破天荒安排川普在夏天访问英国,这趟势必引发英国国内大量抗议行动的邀访,也凸显英国总理梅伊与美国川普的紧密关系。
在中美博弈中採取比较客观路线的是德国总理梅克尔,相较于英法的热络,德国没有参与对叙利亚飞弹攻击的「精准行动」,在公开场合也坚持自由贸易的原则,与川普相互叫阵。梅克尔此次访问华盛顿,没有像马克宏那样高规格曝光,而是只停留一天、重点式的工作会议。梅克尔显然不会像马克宏那样热烈拥抱川普,而是刻意保持距离蒋孝文,在日益升高的中美谈判争议里,以德国强大的贸易筹码,扮演折衝的角色。
密集的元首高峰会谈,高潮集中在本周五在板门店举行的文金会谈,上周金正恩在峰会登场之前,突然主动宣布停止核弹、洲际飞弹试射萧景禹 ,南韩文在寅立刻将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加码,试图拉高此次歷史性会谈的成绩。不论文金会谈是否会达成无核化的签署,光是两人联合记者会,拟议中的朝鲜半岛经济合作协议千军昌,以及即将来临的川普与金正恩会谈,都将是韩战在1953年结束至今65年来,最接近和平的一次进展。
在国际局势剧烈重组的主旋律下,过去高度受到关注的GDP与央行利率会议的决策,反而成了稳定市场的力量。周四欧洲央行与周五日本央行的利率决策会议,虽然市场预估都是「维持现状」,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强调维持超级宽松的政策,欧洲却仍然存在加速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至于GDP经济成长率的增幅,预估美国是2.2%、法国2.3%、英国1.4%,出现意外的机率不高古墓奇缘,
除了最顶层的国际战略博弈,还有最底层的个别上市公司公布第一季财报,焦点中的焦点当然在一个多月来深陷泄密门的脸书,投资人担忧日益趋紧的法规、以及伊隆马斯克等号召的删除脸书运动,是否会对脸书的财务报表带来显着的衝击。相对的猎艳宝典,脸书执行长祖克伯在国会稳健的表现,以及公开认错的风险管理卡巴1217,是否能够为泄密门止血基拉·科尔皮,在周四脸书财报公布后,都会有明确的答案。
过去半年,FAANG股票大涨,带给投资人丰厚的回报,却也引发强烈的泡沫疑虑,经过2月6日至今,多次剧烈的震盪,最终将在四月底的财务报表公告后告一段落。特别是这个星期从国际战略、总经成绩放榜、到个股财报见公婆,反覆淬炼的金融市场,将会找到明确的方向。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