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十二生肖迅雷下载【西商专栏】西商在西部盐业贸易中“独步天下”-西安智库

【西商专栏】西商在西部盐业贸易中“独步天下”-西安智库
全文共1597个字 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在明清商业史上,西商是在祖国西部从事商贸活动的商人集团,他们主要从事盐、茶、布、皮、烟、药、木、当(去声,典当行)等八大有关国计民生重要商品的生产和流通,在东西部商品贸易领域占据垄断地位达五百余年之久,为祖国西部经济的初期开发和加强边疆建设、民族团结立下了汗马功劳左手狙皇,堪称是祖国西部开发的第一批“西部牛仔”。
西商具有经营盐业的丰厚经验dnf法驱吧,是西部从事盐业贸易的垄断集团。无论是山西的解池(因在山西潞州,被称为‘潞盐’)还是陕西定边的花马池(因在陕北定边,用此盐主要换取内蒙古伊克昭蒙旗的五花马,故称为‘花马池盐’)均是西部主要的食盐产地古船女人和网。明清政府实行食盐“划区销售”的管理体制下,在陕西的西安、同州(今渭南市)等州县从事食盐生意的主要是西商中的晋商,他们大多集中在西安盐店街和梁家牌楼以及东关东郭门一带,并在西安梁家牌楼和东关索罗巷修建了两个“山西会馆”,成为晋商在西安从事商贸活动的大本营。清代仅山西临县在西安经商的山西商人就有两万多人。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批山西商人经风陵渡归乡,由于他们赚取的财物太多,用木船摆渡,足足运了两年,才转运完毕,使风陵渡河滩几乎成了“万国博览会”。

花马池
陕西的“花马池盐”,主要供应内蒙古伊克昭蒙旗以及陕西鄜州(今延安市)凤翔、汉中等府,使陕西盐商成为西北从事盐业贸易的主要力量。从明代天启年间实行“盐马交易”起留学桥,榆林沿边六县(榆林、神木、府谷、东边、靖边和横山)的边商黄天荡之战,就携带定边盐和其他生活用品,深入到伊克昭蒙旗的草原,从牧民手中换取草原名马“五花骢”和其他畜牧产品。到清代康熙四十六年,准许陕西商民“入蒙地坐帐贸易”以来,在鄂尔多斯草原从事商贸活动的“榆林边商”就有8万多人①,成为在大漠戈壁从事商贸活动的主要力量。他们将内地的工业品输向草原,将草原的羊毛、羊皮、牛皮运回陕西大荔羌白和关中,一手促成了北口皮毛经济的兴起,有记载说“鄂托一旗……牛羊等年产20万头,西商之收买皮张绒毛者犹繁。”②为伊盟草原经济的发展和满足内蒙古草原民众的生活所需以及加强民族团结贼之法师,琴葛蕾 做出了卓绝的历史贡献。

清代伊盟边商图
进入清代以后,西商又经营四川井盐,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历史风采。清代乾嘉年间柳暗花溟,他们利用清政府实行川盐“计口授盐,招商认引”的政策机遇和川人“不暗贸易”的市场机会,将前期在四川商贸领域从事商业活动的利润满堂爹娘,转化为川盐投资幻想联盟,在四川井盐的销售领域,迅速崛起,形成“四岸行号向属西商”③的垄断经营局面。而后他们又利用清政府允许川盐“招商认窝”的机会,大规模向井盐生产投资,创造性的形成了“客来起高楼,客走主人收”的与川省商人联合投资的“契约股份制”投资模式,一手促成了自贡井盐生产的繁荣。在自流井盐场著名的“十大井灶”中,其中六家是西商开办的。他们还在乾隆25年投资8万两银子,在自贡修建了华丽无比的“西秦会馆”,成为后来自贡市人民政府的办公地和自贡市的地标标志。
清代川蜀古道盐商图
贡井的发展也离不开西商的贡献。西商利用四川产竹丰富的特点,将竹子中间的竹节掏空曾省权,连接起来勃金v8,形成“竹枧”,类似今日的输油管道,通过“竹枧”,他们将贡井的盐卤输送到自流井进行煎熬,遂使自流井与贡井连接在一起,这就是今天自贡市的由来。然后,他们携带自贡盐井的食盐,按照清政府安排的“川盐入黔”、“川盐济楚”边岸制度,将川盐贩运到云南、贵州老狼赵旭,使川蜀云贵的食盐贸易掌握在西商手中。清代仅在贵阳经营食盐贸易的西商就有20万人东方爱婴之歌,川贵、川黔边岸到处都是西商经营的身影夏树唯。如著名旅蜀西商高绍堂开办的“协兴盐号”,72家分号一字排开西贝虎,分布在从自贡到贵阳的盐道上。川黔盐道上的瓢儿井古镇,“叙永到瓢儿井有数千人运盐,井镇街每天进盐六十吨……光绪年间陈照升,逐渐形成‘西帮’与‘黔帮’的八大字号,其中陕帮四家,为陕西盐客越境鬼医。”开县云安镇有西商修的“陕西会馆”。《云阳县志》载:“陕西馆,西门外老街,西帮修”,会馆钟鼓楼有铜钟,钟上铸有“皇清道光十六年岁次丙申月吉日西帮众姓弟子沐浴叩”字样。(执笔:赵沛、李刚等)
注释
①李刚:《明清榆林边商研究》十二生肖迅雷下载,第87页
②汪亮:《西北地理》,第223页
③周庆云:《盐法通志》卷60
④《大定县志》,卷6
新时代西商与浙商比较研究课题组
课题组组长:
王作权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院长
高东新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课题组成员:
李 刚 西北大学社科学院教授、博导
赵 沛 西北大学社科学院副教授
李 栋 通济研究院院长
章学锋 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晚报主任编辑
程丽辉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副研究员
邵振宇 西安旅游设计研究院院长、副研究员
杜雁平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助理研究员
姚 蕾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助理研究员
于远光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编辑:藏羚羊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