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北非地图【观后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弘一”-文化宜宾

【观后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弘一”-文化宜宾许绍峰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弘一”
作者:朱为
一年的时间里,看了三部关于弘一法师的戏:田沁鑫的《聆听弘一》、游本昌的《最后之胜利》以及9月22日在酒都剧场看的,由红袖编导的《弘一法师》。
作为在宜宾演出的首部话剧和戏曲跨界融合的舞台剧,红袖老师这一版的《弘一法师》冷静而克制五峰生活网,让我们看到话剧呈现的更多可能性。整个舞台零舞美、零道具、只是用灯光的明灭来区分阶段、用光柱的投射来划分空间;五位演员的服装只有黑、白、灰撼庭秋,随着角色身份的转变,服饰几乎没有变化;背景音乐的介入极少;舞台调度节奏缓慢;之所以说它是话剧与戏曲的跨界融合,主要表现在演员的台词上,其台词由话剧独白和京剧念白融合而成,常常“说着说着就换腔调”,剧中也穿插了几段戏曲唱段颖武元天,配合演员的身法表演梁梓豪,确实令人耳目一新。

剧本的结构是碎片化的,从“弘一法师”临终的视角,回忆他的童年时对僧人隐约的羡慕、青年留学时的意气风发、出家前的所思所想;回忆他的父亲、他的母亲、他的妻子俞氏、他的日本妻子诚子、他的红颜知己、他的朋友夏丏尊;回忆他杭州第一师范学校教授的音乐课、他演过的“茶花女”……回忆从李叔同到弘一法师的种种历程。从临终的回忆始,到圆寂的超然终,短短一个小时,我们仿佛看到了弘一大师的一生。
仰望中国近代史的天空,大师学者灿若星辰,而李叔同无疑是其中最为耀眼的星。这位自称“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少年,不仅有自负的口吻,更有自负的底气。他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缪建民,还将西洋音乐、西洋绘画引入国内,在戏剧方面朴宝蓝,创立了中国第一个话剧社“春柳社”,最早实践和推广文明戏重生夜话,可谓中国话剧第一人。青年时的李叔同,大有“激扬文字王柏勤,挥斥方遒”的热情,充满了改造社会、报效国家的理想;也有流连十里洋场,逢场作戏的不羁秀碧除疤膏,可谓一个狂飙突进式的人物激战运钞车。可是他在人生的盛年就断然隔绝尘缘、抛却名利,一心礼佛,而且选择了中断数百年,佛门中戒律最多,最难修的律宗来修行。这种由入世到出世的反差、从绚烂到淡然转化肝胆相照造句,让人且叹且敬刘翔多高。

他戏剧性的一生,为舞台剧创作提供了极好的素材,却也让不少人心有畏惧,不仅仅因为弘一法师在中国话剧界的地位,更因为他有许多故事可以写,却不好写。于是我们看到田沁鑫的《聆听弘一》采用的是“弘一法师已不在江湖,乔引娣而江湖仍有他的传说”这样的角度;游本昌老师主演的《最后之胜利》着眼弘一法师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鼓励僧人和学生投入抗日救亡的斗争中;而红袖编导的《弘一法师》没有对抗性的动作,没有大开大合的场面,而是从弘一法师临终心理的角度北非地图,用类似“宿命论”的解读来表现了弘一法师与佛家的渊源全球三国,用大量的台词加唱代替动作,用人物心理的转换构成行动。作为编导的红袖老师有自己的风格和主张车玉璐,她坚持唱词不打字幕,甚至在成都演出时川语无敌,演员的胸麦也不用崔洪刚,或许她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戏剧回归到戏剧本身碧血蓝天,朴实无华,不施粉黛,这样静水流深的一场戏也许是不讨巧的,但只要沉下心来,走近它,体味它,倒也觉得似一段袅袅佛音,空灵而悠长。

如果真要吹毛求疵的话,弘一法师临终写了“悲欣交集”四个字mc赵小磊,许是他对自己一生的总结。而红袖版的《弘一法师》,也许只着眼于弘一法师的“静”,忽略了他飞扬潇洒的一面,略感遗憾ca1415。
图文编辑丨黄娅娜
文章责编丨郎麟
内容审核丨汪静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