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北山超市【西南作家散文】晓河黄莺-红情绿意话石柱(3)唱出土家喜洋洋-西南作家

【西南作家散文】晓河黄莺/红情绿意话石柱(3)唱出土家喜洋洋-西南作家
西南作家散文

红情绿意话石柱(3)
唱出土家喜洋洋
晓河黄莺(重庆)
“太阳出来啰儿,
喜洋洋啰儿啷啰,
挑起扁担啷啷扯,哐扯,
上山岗啰儿,啷啰……”

耳熟能详的石柱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在九十年代的一次春节联欢晚会上,被重庆籍著名演员刘晓庆演唱后,一夜之间风靡全球家喻户晓。如今,我寻着“啰儿调”的优美旋律来到石柱,想感受一把原汁原味的土家民歌。
充满乡土气息的土家啰儿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堪称是最绚丽的土家族文化奇葩,也是“巴渝文化”的一部分。有资料记载,石柱啰儿调民歌与唐代竹枝词有渊源关系。竹枝词的主要流行地区是以巴渝为中心毛泽连,下及两湖。在唐宋时期诗歌是用来唱的,山歌是用来对的,其中啰儿调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比如,唐代诗人刘禹锡的“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可以这样唱:

杨柳青青嘛啰儿——江水平欧——啰儿啰,
闻郎江上嘛——啰儿,踏歌声欧——啷啷扯。
东边日出啰儿——西边雨欧——啰儿啰,
道是无晴嘛——啰儿,却有晴欧——啷啷扯。
同时啰儿调也是一种山歌的对唱形式力克雷,它需要情感表达,让你唱完上一句,有点时间来想下一句菠萝诞。于是这些“啰儿,欧啷啰,啷啷扯顶级跑马牧场,哐扯等“衬腔”“衬词”就起到一种缓冲作用,让你有时间去准备唱词,从而起到衬腔和衬词美化旋律的作用。《街上妹子下乡来》就是一首典型的“啰儿调”对唱形式。

男声:街上妹子(噻),下乡来(哟喂),
灯笼裤脚嘛(啰儿啰),是红绣鞋(哟喂);
青布围腰(嘛噻),花腰带(哟喂)裕容龄,
风流调子(嘛啰儿啰),扯出来(哟喂)。
女声:对门娃儿(噻)你莫想凶(哟喂),
背上背个(嘛啰儿啰)蔑弓弓(哟喂),
恁一弓来(噻),是那一弓(哟喂),
弓得你幺妹(嘛啰儿啰)野老公(哟喂)林春明。
啰儿调简单易学,朗朗上口,即使你是过路的外乡人,也能融入其中。古老的曲调仿佛把人们又带回了遥远的岁月。远古时期的石柱是一片蛮荒之地,时常野兽出没,在山大人稀的自然环境中,上山劳作的人们就借助唱山歌来驱逐寂寞和恐惧,也由于地处荒野常年高寒,太阳出来时的喜悦心情,就不言而喻。于是在劳动中创造出了《薅秧草》、《石工号子》、《叫花子排街》等。据当地的老人讲最早啰儿调里面的“二郞啰”是“二嫂喂”,在石柱,兄弟只能和二嫂开玩笑而不能和大嫂开玩笑,因为长兄如父,长嫂如母。于是《太阳出来喜洋洋》的原始歌词是:

太阳出来(啰儿)喜洋洋(欧啷啰),
拿起扁担(啷啷扯匡扯)上山岗(欧)(二嫂喂)
上山砍柴(啰儿)下山岗(欧啷啰),
一根田坎(啷啷扯哐扯)放锄头(欧)(二嫂喂)
……
啰儿调是可以根据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环境进行修改和填词的黄泉福,明中期写秦良玉时是这样唱的:邱太静哟喂,心肠嘛有点黑哟。窃报私仇嘛整忠良。秦良玉嘛守空房,还能带兵保兵粮。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成了:拿起刀来噻,拿起枪哟喂。拿起枪嘛啰儿啰,打东洋哟喂。东洋鬼子噻,太猖狂啰喂。侵我国土啰,抢钱粮哦啰。体现了我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

说起“太阳出来喜洋洋”这首民歌的诞生过程,当地一位王姓老人向笔者介绍:1947年,重庆地下党介绍进步人士蓝河先生到石柱避难,在石柱这片热土上,他以“啰儿调”为基调编曲,胡中惠收集整理出了啰儿调的曲子,请了当时北碚中学语文老师金鼓填写新词,去掉了原民歌中的“嘻痞”唱词窝藏兔小姐,于是《太阳出来喜洋洋》民歌由此诞生。再后来,在歌唱家蔡绍序深情并茂的演唱下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推介了出去,如今这首民歌在传承人刘永斌的演唱中传遍大江南北。跟原来“啰儿调”山歌相比,它不仅歌词有了新意,充满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而且曲调处理上也更为舒展悠扬、成了催人奋进的群众歌曲。
啰儿调最好的伴侣是咂酒和摆手舞。在高寒云雾深重的石柱山区,由于贫穷,人们对太阳的温暖是何等的渴望。可以想象当太阳出来的时候,他们喝着自家高粱酿制的咂酒,跳起欢快的“舍巴日”摆手舞,或者挑起扁担上山岗时的心情是何等的欢愉。这种欢愉也让我想起了在这次采风活动中,在大风吼鸣的大风堡垭口上,队员们为了学习原汁原味的啰儿调,向导游学起了“太阳出来喜洋洋”这首民歌,“今日头条”的邓总监唱了半天也没把“挑起扁担啷啷扯北山超市,哐扯”唱伸抖,一旁的我忍俊不禁,笑过之后也让我肃然起敬荣昌人才网。成功在于细节!一个在一首歌的细节上都如此认真的工作态度,叶总的团队一级棒。在晚上的篝火晚会上,大家跳起欢快的摆手舞,一种对大自然的感恩之心从原始的音乐节奏中荡漾开来,太阳出来喜洋洋的歌声回响在整个山野……

“送郎哎,送到呵缸豆林哎,手摸缸豆诉苦情哎;
要像缸豆成双对杰哥不要啊,莫像茄子打单身哎;
送郎哎,送到呵海椒林哎,手摸海椒诉苦情哎;
要像海椒红到老,莫像花椒起黑心哎
……”
分别时,在劈里啪啦的摔碗酒后曹操跑腿,石柱县旅游局营销中心李主任一曲“送郞调”将宾主此时的心境渲染得淋漓尽致;无独有偶,导游小周一首由“送郞调”即兴改编的“离别曲”,唱出了短短几天采风中我们结下的深厚情谊。这看似随意的即兴演唱,却反映出石柱县政府打造以“康养石柱”为核心的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所作出的全方位努力。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期待石柱的大山里飞出更多的唱响天下的世界名曲!

黄 英,笔名:晓河黄莺,黄莺,小河。重庆市散文学会会员,《西南作家》杂志签约作家,曾获中华文学年度作家(散文)奖。其作品散见于《西南作家》、《重庆文化研究》、《作家视野》、《重庆日报》、《重庆晚报》、《三峡晚报》等报刊。《当代文摘》特邀专栏作者。
《西南作家》征稿、征订启事
贾平凹先生欣然题字,傅天琳女士激情赠言,铁凝主席热情关注。
中国第一大综合性文学民刊《西南作家》杂志,大型大气,纯文纯艺;立足西南,辐射全国;文交天下大方天气预报,兼容并包。2017年第四期顺利出版并隆重上市,全国发行。
2018年开始征订、征稿啦!
大人物有大人物的风采,小人物有小人物的追求。霓虹幻眼,人心浮躁,但我们《西南作家》同仁一如既往地坚持写作、办刊,坚守文学阵地,坚定文学理想。我们坚信:缪斯一定不会亏待文学的追梦人。
发表即赠样刊听说我爱过你,见刊即发稿酬。
敬请关注,敬请支持;
欢迎订阅,欢迎赐稿。
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订阅者和微刊作者的稿件,欢迎投稿《西南作家》微刊,纸刊、微刊均要求原创、首发。
订阅费用:现为季刊,每期30元人民币,全年四期、共计120元人民币。杂志社免费将每期刊物快递到订阅者手中。
订阅热线:18228014307(曾令琪主编;加此微信号,发红包订阅即可)
纸刊投稿邮箱:
xinanzuojiazazhi@qq.com
(有自动回复)
微刊投稿邮箱:
675833642@qq.com
二刊投稿要求:
原创、首发。
拒绝接收非原创、首发的稿件。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