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北京日报电子版【藤枝投稿】 古人的交友之道——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袁腾飞工作室

【藤枝投稿】 古人的交友之道——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袁腾飞工作室



文/嘉成
···
“难难难,道德玄,不对知音不可谈,对了知音谈几句,不对知音枉费——舌尖。”
自古来知音难觅,挚友难寻桥豆麻袋,人既存于世,必然不能孑然一身,少不了高朋贵友,那么究竟什么才是朋友呢?《周礼·地官·大司徒》说“同师曰朋,同志曰友”,就是说在一起念书的称为“朋”,志向相同的人称为“友”。还有人说“朋”是个会意字,在老年间,古人用贝壳做货币,五个为一串,没事预备两串挂墙上,有朋友来了九阳神君,把墙上这两串贝壳取下来,领着朋友喝酒去,所以两串贝壳为一“朋”。而古人的朋友道讲究什么呢?
不知哪位听过传统相声《托妻献子》,这里讲的就是交朋友,不过是对交友不慎的讽刺,但其中也有这么几句话说的的确好,好朋友讲究“一贵一贱懒人修仙传,交情乃见,一死一生,乃见交情;穿堂过屋,妻子不避,是托妻献子的交情。”后半句说的是真正的好朋友可以把妻室、孩子相托付,不用多解释。前半句先说这“一贵一贱”,两人身份悬殊,却能抛开世俗的观点,不计贫贱富贵,一心相交,可谓是知音。最典型的就是“伯牙摔琴谢知音”的故事,俞伯牙本是楚国大夫,深通音律,这一日行舟遇雨,把小舟停靠岸边,抚琴一曲,巧遇一山野樵夫钟子期,二位对答问琴、意气相投,高山流水得遇知音,只可惜二人分手太急未得细谈欧冠开场哨,约会了汉阳相会再等来春。不料想钟子期昼夜耕读,至秋后心血用尽,劳心伤神一命归阴。伯牙祭拜子期时悲痛万分,哭一声钟贤弟,叫一声子期兄,珠泪滚滚,倾洒胸前,自此后替钟子期赡养高堂,并且在坟前弹罢最后一曲摔琴以谢知音,玉轸摧残,金徽零乱。诗云:“摔破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
再说“一死一生”,指的是“羊左”的交情,这也是两个人,一位叫羊角(jue)哀,一位叫左伯桃,相传二人都是饱学的书生,一同去楚国求官,路上藏风冒雪,雪越下越大,带的口粮也所剩不多,二位是饥寒交迫,左伯桃长羊角哀几岁,说道:“二人惧去,纵然不冻死,亦必饿死于途中,北京日报电子版与草木同朽,何益之有?贤弟一人前去吧。”两人是死,一人是活,于是就把自己的棉衣和干粮都给了羊角哀,羊角哀不肯受他就以死相要海坛天神,角哀含泪离去。后来羊角哀果然做了大官,厚葬了左伯桃。一日左伯桃托梦给羊角哀说自己的坟与刺客荆轲的坟相近,荆轲说他欺占了他的风水,压在他肩上,于是整夜作法相欺,扬言还要将其尸骨抛出坟陵,左伯桃一介书生敌不过荆轲,这才来找羊角哀哭诉。羊角哀听后命人把自己死后的尸骨和左伯桃埋在一起,随即拔剑自刎,这才二鬼战荆轲。是夜二更,风雨大作……

这都是古人交友的佳话,古人交情好到一定份上就要结拜了,义结金兰,黄天在上,厚土为证,不求同生,但求同死,拜“把兄弟”了。说道“把兄弟”,其实这还真不是那么靠谱,有这么一句老话,叫“宁学桃园三结义,不学瓦岗一炉香”。老年间一结拜,要请“三义码儿”,就是贡上刘关张三兄弟的画像,“桃园结义”的故事列位都熟悉,出自罗贯中老先生的《三国演义》,刘关张哥儿仨一个头磕在地上,共创基业,生死相随,后来关云长败走麦城,张飞刘备哥儿俩为给兄弟报仇也相继归天,哥儿仨前后脚走的,算是履行当年的誓言,万古流传。而“瓦岗一炉香”指的是褚人获先生的《隋唐演义》中的瓦岗寨好汉,贾家楼四十六友大结拜,说的是为除昏君、安黎庶凡人物语,可其实是一个人一个心眼儿,坑的就是“把兄弟”,到后来岗山散将,众兄弟死走逃亡、土崩瓦解,这套书里最不对付的就是冷面寒枪俏罗成和赤发灵官单通单雄信了,两人是死冤家对头,所以演义《隋唐》的小名又叫“罗单斗”。单雄信是五省绿林总瓢把子,罗成是北平府的少保小王爷,一官一匪,一黑一白,自然势同水火,虽然两人心里不对付,但是大结拜时罗成是老兄弟包胡尔查,单通是五哥,所以单雄信还是对罗成有个忍让,尤其是罗成重病时多亏单雄信细心照料,单通也认为就此化开了两人的恩怨,谁知“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不料想到后来锁五龙一统归唐,罗成意狠心毒,早不走晚不走马青骅,偏偏在单雄信最危难的时候离开了他,致使单通孤身兵败,最后还是罗成亲自监斩单雄信,兄弟一场,令人心寒!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肝!知恩报恩何寻觅,翻脸无情满人间!
京剧《锁五龙》有这么几句单雄信在刑场之上的西皮快板:“见罗成把我牙咬坏,大骂无耻小奴才!曾记得踏坏瓦岗寨,曾记得一家大小洛阳来。我为你造下了三贤府,郝璐璐我为你花费许多财。忘恩负义投唐寨,花言巧语哄谁来?雄信一死名还在,奴才呀!奴才!怕的尔乱箭攒身尸无处葬埋!”气炸了连肝肺,锉碎了口中牙,咬牙切齿是气愤满怀,恨不得生吃了罗成。这正是林冲救陆谦,白虎堂苦挨八十棍,怀古荐汤勤,蓟州城灭门血染衫虎胆雄心。
看一看监斩台上的罗成,还有合营的众将,都是把兄弟败笔的意思啊,就眼睁睁看着自己受戮,雄信含恨啊!那么说他就没有一两个贴心的朋友吗?还真有,一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好汉秦琼秦叔宝,隋唐四绝,秦叔宝交朋友是头一绝,与单雄信相交莫逆,怎奈何众人知道要斩雄信叔宝必定阻拦,于是把秦琼支走压粮,故此两位好朋友到死都没能见上一面心在跳情在烧。“贾家楼,曾结拜,唯有你我同心怀。满营将官俱已在,不见叔宝栋梁才。问一声秦二哥今何在?”“二哥押粮未回来。”
再有一个就是徐勣,小说中叫徐茂公,二人早年相识,正史中有记载对风说爱你,徐勣是割肉送行,单雄信含泪将徐勣从胳膊上割下的肉一口吞下,泪眼惺忪……

其实交朋友不复杂,但也不简单,吃吃喝喝的不叫朋友,老有人说自己和谁谁是过命的朋友,扯!只有在枪顶脑门,刀压脖项的时候还敢说“我替你死”的那才叫过命的朋友,不过谁都有家有业的梦燕女装,凭什么替你死呀?古人说“士为知己者死”,可真正有几人能做到啊!穷在闹市有钢钩,钩不住至亲骨肉,富在深山持棍棒,打不散无义宾朋鬼娃回魂5。世人多为利趋。所以说如果身边真的有能和自己知己谈心,不为势利相交的朋友,珍惜吧,当然,拥有这样朋友的前提是自己首先要以诚待人。演悲欢离合,当代岂无前代事,观抑扬褒贬,座中常有剧中人。纵观历史梦寐以求造句,能流芳百世者,多为赤诚之人,唯有一颗赤子之心,方能体悟人世真本,凡诚挚待人接物者,才能感受世间真情快新文,知古谈今邹倚梦,唯独赤诚。
过去江湖评书老艺人们尝遍江湖冷暖,看遍世态炎凉,老先生们经常念叨这么几句定场诗,告诉人们交朋友要掌住了眼,在最后与诸君共勉:山前梅鹿山后狼,二畜结拜在山冈,狼有难来鹿搭救,鹿有难来狼躲藏;箭射乌鸦腾空起乐匙教育,箭头落在狼身上东方的传说,劝君交友需谨慎,千万莫交无义狼!
想投稿吗?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