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墨竹图【腐竹】豆制品中的营养冠军-诚粤

【腐竹】豆制品中的营养冠军-诚粤

腐竹源于黄豆,却变幻出超越黄豆的味道和口感,所谓青出于蓝胜于蓝,这全仰赖于人们转化食物的智慧,腐竹虽是平常的食物,却能承载着许多美好祝愿。
腐竹,又称腐皮或豆腐皮,是煮沸豆浆表面凝固的薄膜铁像寺水街,可鲜吃或晒乾后吃。腐竹是东亚地区常见的食物原料。豆腐皮一词最早出现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李时珍说,将豆浆加热时,表面出现一层膜,将膜取出,干燥后即得豆腐皮。它是广东人在过年时节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之一,皆因它的名字有好意头:食腐竹,得富足博山信息港。墨竹图
腐竹的制法
腐竹是中国人很喜爱的一种传统食品,具有浓郁的豆香味,同时还有着其他豆制品所不具备的独特口感。
腐竹与豆腐的制法有点类同。将黄豆粗磨,去皮,这样做出来的腐竹才纯粹而少杂质,色泽也更讨喜;将去皮黄豆泡发,加入适量清水,磨成豆浆,过滤豆渣君子好囚,煮沸,自然摊凉,豆浆表面就会形成一层凝结的薄膜,丁秋星用竹片切开薄膜边缘,中间再划一刀,提起挂到竹竿上,一条新鲜的腐竹基本上就成形了。
腐竹的营养价值
腐竹较之黄豆更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与其他豆制品相比,有耐存储、吃法多变等特点,腐竹是豆制品中的佼佼者。
1.营养学资料表明,每100克豆浆、豆腐、腐竹的蛋白质含量分别为1.8克、8.1克、44.6克;而水分含量则是96克、82.8克、7.9克。不难看出,腐竹含蛋白质丰富而含水量少,这与它在製作过程中经过烘乾,吸收了其精华,浓缩了豆浆中的营养有关。
2.腐竹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它能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日晷之梦。这是因为,腐竹中谷氨酸含量很高,为其他豆类或动物性食物的2——5倍,而谷氨酸在大脑活动中起著重要作用和泉八云。
3.腐竹中含有的磷脂还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达到防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的效果。

4.腐竹中的大豆皂甘有抗炎、抗溃疡等作用。
5.腐竹含有多种矿物,补充钙质,防止因缺钙导致的骨质疏鬆,增进骨骼发育浓缩了黄豆中的精华,是豆製品中的营养冠军倾国厨娘。
6.腐竹还含有丰富的铁,而且易被人体吸收,对缺铁性贫血有一定疗效。
4种腐竹泡发方法
1.凉水泡发(4~6小时)
最好用凉水泡发,这样不但可以使腐竹的味道不流失,外观也比较整齐干净。但通常要泡4到6小时。基本泡发后,切成细丝再在温水中泡20分钟,泡出来的腐竹就相当完美了。

2.温水泡发(2~3小时)
用温水泡2~3小时,泡的时候用大一点儿的盘子压着,让腐竹全部泡在水中,能保证每一个地方都泡发。千万不要用热水或开水泡,会使得腐竹软硬不均匀,甚至外烂内硬。

3.温水+盐(1~2小时)
用温水泡,并在水里加一点盐八十八打一字,这样腐竹会很容易泡发,而且软硬均匀。

4.微波炉泡发(3~5分钟)
用微波炉泡发腐竹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用带盖的容器放没过腐竹的水量,高火加热三至五分钟,根据腐竹量多少而定,很快泡软了,对于上班族们是很省时的。

腐竹的美味做法
腐竹是可浓郁也可清淡的一款食材,干腐竹使用前要用温水发透,用热水的话会有硬心。腐竹也是煮斋菜的最佳食材,白果腐竹粥选用的是品质最佳的腐竹,煲出来的白粥仿如豆浆的质感。
凉拌芹菜腐竹

主料:
芹菜两小棵、腐竹适量、胡萝卜适量
辅料:
盐1小勺、食用油一点、盐1小勺、白醋1勺、花椒几粒、香油少许
做法:
1. 泡发腐竹。将腐竹掰成小段,然后放入盆中,加入一小勺盐和适量的凉水;
2. 用一个大碗将盆里腐竹压好,以便腐竹匀均的泡发;
3. 将泡发好的腐竹切段、芹菜切段、萝卜切片备用;
4. 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烧开后,放入芹菜和胡萝卜,然后再倒一点食用油,焯一分钟左右捞出;
5. 将腐竹放入锅中焯一分钟捞出;
6. 将芹菜、胡萝卜、腐竹放在盆中过凉水备用;
7. 盆中放一小勺盐、一勺白醋拌匀。锅中加少许油,油热后放入几粒花椒爆出香味。然后将花椒捞出黛丝恩 ,将花椒油倒入盆中侯高俊杰。滴少许香油拌均即可。
凉拌腐竹黄瓜

主料:
小黄瓜2根、腐竹50g、香菜2根
辅料:
生抽1/2大勺、香醋3大勺、糖1大勺、姜末1/2大勺、麻油1茶勺、辣油少许、冰水1大碗
做法:
1. 腐竹切成同样6cm左右的小段,用冷色泡至少4小时或用温水浸泡2小时的样子,直至泡发,备用(可提前一夜浸泡);
2. 黄瓜洗净去蒂,切大约6cm的小段,剖开。然后用刀剔去黄瓜籽(黄瓜籽是黄瓜爱出水的关键,所以剔去,不要扔掉,可以另作他用);
3. 然后将黄瓜切丝,放入冰箱冷藏降温;
4. 将浸泡过的腐竹放入水里煮到水滚,再焖一小会儿;
5. 将煮好的腐竹捞起,迅速泡入冰水中降温片刻,然后捞出沥去水分,装入碗中;
6. 然后调制酱料,将酱油、醋、糖、姜末、麻油和辣油倒入碗中,搅匀备用;
7. 香菜大概2根的样子,洗净切末;
8. 在步骤5的腐竹中,加入黄瓜丝,倒入步骤7中准备的酱料,搅拌均匀新活素,加香菜末,搅拌均匀即可装盘。
姜汁五色腐竹

姜汁五色腐竹
食材:
腐竹、芹菜、胡萝卜、木耳、油、糖、生抽、香醋、生姜汁
做法:
1. 腐竹洗净切斜段,芹菜切段,木耳,胡萝卜,红椒全部切块;
2. 锅中水烧开放入腐竹焯烫过凉,再放入胡萝卜和木耳焯烫过凉;
3. 所有食材沥干水分放入大碗中,加盐、糖、生抽、香醋,加入生姜汁拌均匀放置5分钟;
3. 然后加入香油,再次拌均匀即可食用。既然你都看到最后了
我决定给你一个请我吃夜茶的机会约我好吗可是问题来了我们要到哪去吃夜茶呢
如果你还不知道在哪的话
楠仔来告诉你妖逆门?
西安市高新区唐延路北段158号唐延中心城左步行街沣3-沣6
预订电话:029-89633188

▌编辑:满地打滚求点zan的楠仔
▌图文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