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史玉柱的女儿【行业动态】区块链商业应用场景前瞻:想象力与避坑指南-临港现代物流

【行业动态】区块链商业应用场景前瞻:想象力与避坑指南-临港现代物流
摘要
怎们利用这次“区块链”风口?
比特币2017年11月开始的现象级癫狂把大量散户拉入币圈仙界独尊,而当下比特币背后的底层构架—区块链也成为了一个全网高频词,得到大量主流机构乃至全社会的关注。
有人拜倒在区块链所赋予的财富效应和瓦解寡头的可能性下,奉为信徒。他们坚信,区块链作为代码书写的自由宣言,将发酵成为继互联网之后又一革新生产关系的颠覆性创造。
2008年,比特币作为区块链的首次应用横空出世,人们一度将二者混为一谈。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至今依然被业内认为是区块链最成熟的落地应用。赶上区块链1.0快车的币圈新贵,在被媒体刻画出的华尔街之狼群像中觥筹交错,而被浪潮裹挟的“韭菜”在加密货币市场的腥风血雨中胆战心惊。
以上是区块链1.0的应用场景。区块链专家梅兰妮·斯沃恩将区块链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区块链1.0、区块链2.0、区块链3.0。区块链的应用从加密货币这个起点开始,到“智能合约”加入后形成可编程金融的区块链2.0时代,再到医疗、内容、零售、物联等一切有“信任痛点”的行业应用,十年磨砺。

区块链2.0,天然具有庞大数据和信任需求的金融机构率先入场。传统金融巨头对区块链的应用研究集中在2015年爆发史玉柱的女儿。2015年4月,瑞银开设一个名为“Crypto2.0”的技术研究实验室,成为第一家公布将正式研究区块链技术的金融机构。
支付结算是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较多的环节。区块链技术被业界认为替跨境汇款中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实现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上“实时结算”。
2015年11月,Visa欧洲宣布使用区块链技术来进行汇款徐成峰。在我国洋娃娃王妃,招商银行成为首个试水区块链技术的传统金融机构,2016年6月,通过跨境直联清算业务POC实验,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银行核心系统中,并于2017年底在总行、香港分行和永隆银行两岸三地间,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跨境人民币汇款。
传统金融机构还试图将金融资产与区块链发生碰撞。德意志银行在2015年底傻女歌词,进行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可编程债券实验。将公司债券作为标的物,以探索“智能合约的完整生命周期概念”,吴锡豪包括发行、票面利率和赎回的“区块链化”。
但争论依旧存在,区块链技术到底能多大程度上降低成本?除了成本考量,对于金融行业,效率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指标。那么,区块链多大程度上能让传输变得更快?又能获得多大的拓展能力?技术和市场的博弈仍在继续。
医疗行业被认为是除金融行业外灵翼龙卵,区块链技术的最大受益者。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匿名性和不可篡改属性,医疗行业既可以保证病人医疗信息的私密性,不追溯到个人,不受不可控因素比如黑客、系统奔溃的问题影响,丢失重要数据,又能实现临床数据共享妻善不好欺,推动行业发展。区块链为这种需求提供了一个完全透明又能尊重用户隐私的方案人皮娃娃。
位于波罗的海岸的小国爱沙尼亚2016年3月宣布启动基于区块链的医疗健康档案安全项目决不饶恕。数据安全初创企业Guardtime宣布和爱沙尼亚电子卫生基金会合作,利用区块链保证100万份病人的医疗记录安全,并可实时查看病人病例。
内容行业也开始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目前来看,区块链所能赋能他们的价值点,主要在于确权,也就是版权保护。
百年老店柯达(Kodak)就试图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互联网时代以来长久存在的图像版权保护问题。柯达今年初宣布正与隶属总部位于伦敦的WENN媒体组织合作,利用区块链为摄影师创建一个加密的所有权数字账簿。同时,创造一种名为“柯达币”的加密电子货币,当摄影师拍摄的图像被使用时,可向他们支付柯达币,自主控制交易。
践行类似逻辑的还有国内一个区块链初创企业原本区块链。他们通过区块链、公钥加密和可信时间戳等技术,为原创作品提供原创认证、版权保护和交易服务,意图解决互联网在内容价值分配体系上的问题,即流量为王。
区块链对能源领域这个颇为传统的行业的改造是惊人的。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和智能合约体系将会对能源的分配体系带来彻底变革,能源互联网化借由区块链成为可能。
电力等能源的储藏是世界级难题,美国一家初创公司TransActive Grid2016年试点运行了一个微网项目浇汁鱼的做法。通过区块链,可以将一方的冗余电力交易给电力短缺的另一方烧包谷的故事,实现实时、自动的海量交易挑战者姚明。整个电力利用率可借此大大提高。
以上都是区块链对行业改造的管中窥豹式应用样本。区块链的赋能能力有多强?未来的想象力边界又在哪里?
答案还在变动中。但越来越明晰的是,区块链创造的去中心化协同共享模式,或许真的可以取代第三方中介模式,从技术上解决人类历史上长久存在的“代理人腐败”问题。
区块链是否会重塑这个世界,目前下结论可能还为时尚早,但其对生产关系的变革恰如蝴蝶的翅膀,已经煽动了现有社会组织体系的一角唐沸潮。
17世纪的启蒙运动让人类知道这个世界可以没有神,区块链也许是人类的第二次启蒙运动,让人类世界真正意义上实现点对点、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让人的价值达到一个新的境地,或许这将是自由人文主义一次全新的胜利。
信息来源:陕西朝阳物流
版权说明:
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学习,如您认为内容对您的知识产权造成了侵害东拉山大峡谷,请立即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核实处理,谢谢您的理解配合。
微信号:LGXDWL

长按二维码关注临港现代物流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