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叱云柔【行业资讯】霍建军:中国旅游景区发展管理中的三大难点和重点-北京兴博旅投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行业资讯】霍建军:中国旅游景区发展管理中的三大难点和重点-北京兴博旅投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2017年10月28-29日进取号,由中国旅游协会、丽水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旅游局主办的“2017首届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浙江丽水隆重召开,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做了主题演讲。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 霍建军
霍建军: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小安提供这样的机会给我,我到中国景区旅游协会三个月时间,听了两天的课程有不少收获,也有不少启发,围绕本次会议主题我一直在思考旅游景区怎样才能够做到休闲度假之城。下面,我结合这次会议主题简单谈谈学习体会,也算是给大家做一次工作上的汇报流水混账。
昨天在讲休闲旅游与观光旅游关系的时候说到,休闲旅游是观光旅游发展一定阶段的产业,观光旅游与休闲旅游、度假不是非此即彼的,而是可以相互叠加成为复合型的旅游产品,休闲度假要素太多,所涉及的范围太广,昨天我看了一下标准有几十个被制定出来,所以抓休闲度假就是抓住了旅游的根本。
昨天我在考虑,旅游车船、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都不可能不围绕休闲度假来做。我个人认为旅游景区可以成为,也应该是休闲度假最重要的要素,因为凡是成功的休闲度假产品都可以把它称之为是景区。旅游景区是旅游吸引力的根本来源,是旅游最重要的生产要素。
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评定国家标准》,旅游景区是指具有参观旅游、休闲度假、康乐健身等功能,具备相应旅游服务设施并提供相应服务的独立管理区。从定义上看陈公弼传,接待旅游者有服务设施统一管理范围明确的空间和地域就是旅游景区。
旅游景区是动态发展的,在发展进程中,我个人认为有三个方面的趋势值得我们关注,这也是我们在景区管理当中的难点和重点。
第一,景区管理体制。
目前很多旅游景区同时也是资源管理区,由于具备多种功能,综合价值高,必然导致了利益上诉求聚集,体现不同管理部门之间的重叠,与所在地政府存在提议纷争。
比如说很多景区既是风景名胜区、国家素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也是世界自然遗产,资源管理部门分割的情况下国家也出台了政策,因此设立了《国家公园管理体制》,今年9月份公布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将改革分头设置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化自然遗产、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等体制,对现行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性能进行评估,逐步改革按照资源分类,设置自然保护区的体系,研究科学分类标准极限狂飙,理清自然保护地的关系,构建国家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体系。
未来旅游景区,尤其是自然型旅游景区,政府部门分头管理的体制将得到实质性的改变,但是我还认为,国家公园体制并不能完全解决旅游景区现存的矛盾和问题,怎样做还值得探讨。
第二,景区的管理分类。
这也是难点,今年9月份,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组织对全国旅游景区进行了一次集中调研,实地考察和座谈了20多个不同的类型旅游景区,发现了一些问题朱翰墨微博,其中就有包括景区分类特点的问题。不同的景区管理关注点是不一样的,例如绿山青山的自然型景区,关注点是生态保护、容量控制;古城古镇、乡村旅游等社区型景区关注的是社会关系、社区关系、业态丰富;文保单位关注的是游客行为规范,人来的越说越好;游乐场海洋公园等人造型旅游景区,关注产品更新、土地综合开发庄温妮,人越多越好。
所有权上的不同伴随着关注点的差异,我们发现不同类型景区管理重点、经营理念、服务要求都是不同的,有的甚至是相反的,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规定和衡量这么多类型的旅游景区显然是不够的。所以,旅游评价是非常困难的,分类也分,但是分的不合适,原来的分类是历史文化型、宗教型...很多景区在一块没有办法玩,也没有办法比较。
第三,景区质量提升。
景区质量提升也是难点,现在景区提升抓手仍然是A级景区的评定标准,现在各种类型景区非常多醋精的作用,景区类型太多,比如说都是国务院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4296家,国务院公布的风景名胜区244家,国家林业局颁布的国家森林公园791家,国土资源部颁布的国家地质公园有206家,国家水利部公布的水利风景区658家,国土资源部颁布的国家矿山公园72家聚有财。这些类型的都可以做景区,但是要统一管理确实有难度,标准不一样,用5A标准管理这么多也很难。
现在A级景区占总景区的比例太小,从1999年-2016年,全国A级景区评定总数量9845家,不到1万家,到今年10月份5A级景区可能突破到250家,全国各类旅游景区的总数由于分布在各个部门,而且尚没有完全进入旅游景区的系列,所以缺少统计数据,有一些业内人士做了一些估测,全国开放型形成一定规模的旅游景区,但是这个数字非常不准,说法有很多,事实上有人说2万,有人说3万。这2万、3万家还算比较切合实际,但是A级景区占整个景区的总量不到三分之一。旅游景区协会领导问我现在有多少个景区了,我说有800多家,局长说这800多家在景区当中能够起什么作用?起不到引领作用编码的奥秘。现在整体来看,目前A级景区数量是不够的。
A级景区现在的标准,结构上还有一些值得探讨的地方。2016年年底的数字赌王大战赌圣,刚才说到9800多家的数字,5A级景区到2016年年底是249家,4A级景区3034家,3A级景区4112家,2A级景区2346家,1A级景区105家,大家看看好像是很合理,两头小、中间大,但是存在一个问题,1A级景区是什么?到现在大家不知道有什么用,不愿意评叱云柔,有的评上了感觉还是一个包袱。
最后,我再汇报一下旅游景区协会目前正在做的几个事情,简单来说就是三件:
第一,年底前要完成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十三五”、“十四五”的发展战略规划,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发展途径和项目,到年底之前要给国家局交卷。靳海音
第二,完善旅游景区的发展报告,这个发展报告很多部门都在做远足惊魂。要解决景区怎样才能够加快发展的问题龙船调简谱,我们在考虑能不能树立一杆旗帜,或者树一个品牌或者形象亡灵进化专家,树这个东西让全国景区围绕这样的旗帜共同发展,怎样做?正在思考,行不行还有赖于专家。
第三,迅速扩大景区的队伍吹管消声器,让景区协会在全国景区发展中能够起到引领作用。我们的目标是三年时间景区协会要发展到3000-5000家有品质的景区作为会员,当然这个压力很大。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美好的旅游景区是人们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雅书阁,景区协会愿意同业界一道共建美丽中国、共创美好明天,欢迎各个景区单位、各有意服务景区的伙伴单位加入到景区协会的队伍中来,让我们共同谋划全国景区的发展大业,共同迎接休闲时代的到来,为全国旅游业发展、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谢谢大家寻仙郭牢头!
图文均转自新旅界
本文仅为转载交流无商业用途 若有侵权请联系后台删除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