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古城荆棘王【观历史跟十大帝王学创业】第5集——隋文帝杨坚-牛郎手记

【观历史跟十大帝王学创业】第5集——隋文帝杨坚-牛郎手记巢怡雯

他成功的统一了经历三百多年严重分裂的中国
他最重要的改革之一是通过科举制度来选拔政府官员,为中国提供了一批得力的人才。
他的创业经历看似很容易,其实也是套路满满,任何创业都没有容易的。
(本文3536字,约7分钟阅读时间)

大家好,即将开始现在的分享,他每日三顿饭,你每日读一文,他越吃越胖,你越读越棒。
今天我们讲的是【观历史跟十大帝王学创业】第5集——隋文帝杨坚
大家知道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是什么吗?
就是五胡乱华时期,西晋八王之乱,中国北方沦陷,胡人入侵中原,统治残暴,北方汉人几乎被杀掉90%,匈奴,蝎等族军队所到之处,屠城掠地千里记者再报告。
百余年间李兆楠,北方建立数个强弱不等大小各异的政权,原在中原地区的士族,农民,手工业者纷纷逃亡到南方。
他们大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文化,使得江淮和江南地区日渐富庶和繁华,最终在南北朝时期取代中原成为全国经济文化中心。
如果说秦汉时期靠长城来阻挡北方外族的入侵,长江在五胡乱华时期成了阻挡北方异族南下的天堑。
否则以当时南方的军事实力,根本不是北方的对手,正因为长江的阻隔,才让东晋得以立足,为汉人生存留下空间,如果不是这样,华夏也许就像古印度一样,没有天堑阻隔,被波斯和高加索人灭国征服。

后来长江在金国灭北宋时期也起到了巨大的阻隔作用,所以长江被称为中国的父亲之河当之无愧。
从公元3世纪开始的100年里,北方经历了五胡乱华十六国的混乱时期,南方为东晋。
自公元386年,由鲜卑族建立的北魏政权在北方建国,经过不懈的努力到了439年我的书记人生,先后击灭了后燕,后秦,大夏,北凉,西秦等割据势力,统一了北方。
此时的南方进入了宋齐梁陈的宋朝,和南朝一样,北朝经历了四个朝代,即北魏,而后一分为二东西魏,北齐,北周。
和南朝一样,每个朝代的寿命都很短,新朝代的皇帝都是由旧朝代的权臣或者武将夺权。
北朝到了北周时期,有这样一位大臣,叫普六茹坚,这是鲜卑的姓氏,其祖姓杨赞汉字,是东汉太尉杨震十四世孙,他的汉名叫杨坚。

(隋文帝杨坚)
其父杨忠追随北周宇文泰在关西起义,因立功被赐普六茹氏王忠心,官职大司空,死后被追封隋国公朱谌之,太保。
杨忠死后,杨坚承袭爵位,当时的皇帝宇文邕,有人对宇文邕说:杨坚相貌有贵相,建议早点把他杀掉以免后患。当时的皇帝宇文邕又征求另外一人,因为他对杨坚有一定好的印象,就宣皇帝说他带兵打仗能力很强,要打江山还要暂时依靠与他。
后来又招了相士偷偷与他看相,正好这位相士和杨坚私下里有交情,告诉皇帝说杨坚没有大富大贵的命,后来皇帝就算了。
杨坚逃过两次杀身之祸,后来杨坚把大女儿嫁给了太子宇文赟,宇文邕死后,宇文赟继位,杨坚的女人被封为皇后,杨坚成了皇帝的老丈人,因此晋升为大将军,大司马。

在南北朝武将夺权造反为常事,有句话叫做伴君如伴虎,一旦皇帝怀疑大臣就要想办法杀掉。
宇文赟本来就怀疑杨坚,管他是不是老丈人,但是杨坚经过和皇帝的几次周旋,化险为夷。
后来他意识到在朝中的危险,于是主动申请做了地方官,这样暂时离开了危险的境地。
而宇文赟是昏君,不理朝政,沉溺酒色,22岁就挂了,这时候周静帝即位只有七岁,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在朝中的好友郑译和刘防的帮助下,回到朝政做了辅政大臣,因为外戚的身份控制了朝政,当上了丞相。
在古代能够谋朝篡位的大臣有三个途径:
一是立军功,控制军权,功高震主。
二是权臣善弄权术,把持朝政。
三是就是外戚,以皇亲国戚的身份控制皇帝。
虽然控制政权,但是全国的军权还没有完全控制,全国的军权被掌握在五个王爷手里。
因为当时宇文赟去世不发丧,杨坚属于在朝中好友帮助下矫昭当权,矫昭就是篡改皇帝的遗照。
杨坚以皇帝的命令把掌握军权的几位王爷召集起来飞跃长生,结果一网打尽。
杨坚当政后,有几个州的总管联合起来发生叛乱要夺权,杨坚只用了两个月就平定了叛乱无上圣主,然后把北周宗亲皇族全部杀掉,到了581年2月,杨坚独揽大权。

皇帝年幼无知,在太后即杨坚女儿的摆布下,禅位于杨坚,杨坚改国号为隋,就是隋文帝。
此时中国大致分为三块:一是北朝的隋,二是南朝的陈朝,三是西梁。
隋朝经过六年的韬光养略古城荆棘王,国力强盛,开始向南攻打,西梁迅速被灭。
又派三路大军进攻陈朝,一年的时间打进建康城,活捉皇帝陈叔宝,陈朝灭亡。
一句著名的词: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还唱后庭花,就是发生在隋灭陈的时期,然后又派使者照拂岭南,即现在的广东广西,至此天下一统,隋文帝的功绩,结束了中国自西晋以来300多年的分裂现状,这是一个很伟大的创举。
在这300多年时间里,是中国民族大融合的时期,中国和其他三大文明古国比起来,保留了汉族文化的火种。

这些曾经在中国土地上建立起的国家,随着历史长河而消失,有的彻底灭族,有的被融入汉族的血液里,成为汉族的一部分。
无论是隋文帝的后代,还是唐朝皇帝的后代,都有鲜卑血统,而从宏观来看,传承名族的往往不是血统,二是文化。
文化和思想是国家和民族的精髓艳尸降。
一家伟大的企业,持久的企业,也有其鲜明的企业文化枫岫主人。
外国有一本著名的书叫【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100人】里面两位最具影响力的皇帝就是秦始皇和隋文帝杨坚。
因为西欧是分成十几个小国家,而中国是统一的,所以在西方人眼里,杨坚无疑是伟大的。马翠霞

隋文帝不仅统一了中国,还有以下的功绩
1、均田制度,整顿户口,设置粮仓,改革货币,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提升了国力。稳定朝政,安定社会,发展文化,国力日益强盛,后人称隋文帝为开皇之治,为盛唐打下了丰厚的物质基础。
2、在政治体制上首次确立了三省六部冲出死亡营,加强了中央集权,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政治体制的新阶段。
3、简化地方管制,从州,郡乡土药神,县,精简为县,地方官田由中央任免,提高了行政效率。
4、创立科举制度,一直延续到清朝威尔逊旋回。科举制度为普通人提供了上升通道,在以往,社会上升通道被士族掌控,科举制度使得社会各阶层的人都有机会为政府效力。
5、拯救汉文化,北周时期的上层贵族一度热衷鲜卑文化和西胡化,杨坚上位后立即恢复自己的汉性,立即推行汉化。由于前面300多年的战乱,很多典籍都被焚毁作者丢失,隋朝开始收集藏书,百姓捐书得以奖励,这些手段使得汉文化得以很好的传承。
那么会过来看看杨坚的创业史,好像没有什么困难,因为是官二代,所以有很好的基础,又因为是国丈,又有朝中的好友鼎力相助我本英雄,很轻松的把持了朝政,派兵南下进攻,很轻松的灭掉了南朝。
似乎天时地利人和都站在了杨坚这一边,但是大家想想,为什么结束了300多年的不是别人,而是他呢?
任何创业都没有轻松容易的,杨坚的成功,也有其重要的因素。
1、前文我们讲了,北周的几位皇帝都在怀疑杨坚,要把他干掉,可是杨坚几次都能化险为夷,源自自身的沉着冷静秦钜,周旋于皇帝的猜疑之间。最后自己主动去其他地方做官,这种以退为进的思维值得我们学习。
当我们遇到强大的敌人或者危急时刻的时候,我们不要意气用事,也不要坐以待毙,而是积极思考自己的现状。
在其他地方做官的时候,有手下的人劝他造反,他说时机不成熟,他知道皇帝声色犬马。早晚会出事,所以一直在等待机会。
当上辅政大臣以后,知道很多兵力掌握在王爷手中,用计把这些王爷骗过来,一网打尽,先下手为强蛾蚋幼虫。
该稳得时候一定要稳,该动的时候不要犹豫。

2、善于储备人脉,当初皇帝怀疑他的时候,连皇帝身边的相士都是他朋友。他在做地方官的时候,朝中的实派权主动邀请他辅政,这二位自己不干,请杨坚源自于自身实力的考量,担心自己干会带来杀身之祸梁平论坛网,寻找更强大且有外戚身份的杨坚。
还有就是他们和杨坚的关系好,杨坚在日常善于结交关系,培养人脉无非就两点,一是情,二是物质,三是资源吉炳伟。
杨坚都很好的利用这些,人脉不是你想用的时候就有,而是在于平时的储备,平时储备好了,到用的时候自然就有了。
3、善用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杨坚麾下最杰出的人才是高颖,立下很多的功劳,有人诬告高颖谋反,隋文帝听后什么也不说,就把那个大臣拉出去斩了。
高颖做了宰相寺田拓哉,杨坚把大权交给他让他放手去做,高颖也不负重任,为隋朝做出很多贡献。
著名的武将有长孙媛,韩擒虎,贺若粥,史万岁等人。
在古代,对于大臣总是猜忌动辄就杀的皇帝一般也没有好结果,因为就算没有一个人谋反,也会担惊受怕,活在恐惧之中,很容易被人怂恿起来造反。
一个领导人,能够驾驭团队,让团队保持忠诚,首先就要有一个远大的抱负,比如杨坚的统一全国,就能够让文臣武将奔着同一个目标,心朝一处使,明白取得成功将名垂千史的道理。
那么造反夺权的概率较小。领导好,人生有目标,环境宽松,为什么要造反?
处乱不惊,三思而后行,目光长远,注重人脉积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目标远大,能够对团队产生向心力,是隋文帝给我们的启发。
—— END ——
明晚预告:少年起兵,平定天下,玄武之门之变一生污点,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纳谏开言,开启贞观之治——唐太宗李世民的穿也故事。

关于隋文帝杨坚的创业史
你还有哪些见解?
我们将从认真留言者中
挑选一位赠书

牛郎君推荐往期温柔点戳我
【观历史跟十大帝王学创业】第1集——刘邦
【观历史跟十大帝王学创业】第2集——曹操
【观历史跟十大帝王学创业】第3集——刘备
【观历史跟十大帝王学创业】第4集——宋武帝刘裕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