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变形记卡夫卡【蜀中人物】萧则可-方志四川

【蜀中人物】萧则可-方志四川

萧则可,又名萧明成,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生于叙府(今宜宾市)一平民家庭。幼年就读于当地高等小学。因家境贫寒,中途辍学进“万兴鸿锅厂”当学徒。两年后不甘受锅厂老板虐待,弃积从戎。后来感到当兵仍无出路,便离队归家。
1920年9月,萧则可先后邀集王镜初、熊荫村、萧雨笙,次年初,又邀熊郁村滕县保卫战,共同集资600两银子李南征,以自己的名义在宜宾林家巷,办起锅铺经营土铁、铁锅、鞋钉、小五金等。并以“勤跑、快销、短转转”的方式循环经营,业务发展很快。
1923年,他们开始代销“美孚煤油”。当时民间照明多用植物油,加之美孚洋灯价高,耗油量大,煤油销售极为困难。为打开销路,萧则可派人到鹿蒿玻璃厂订制各种精美的“省油灯”,运回折本贱卖,这样,卖出一盏灯就增加一用汕户乳聊吧,使煤油得以畅销招石文。后来谷歌星空,美孚洋行见萧则可经营有方逍遥刘强,便任命他为“美孚油”江安代销经理。继后,又取得“美孚油”在宜宾的经销业务,以及“德士古煤油”在泸州、宜宾的经销业务。逐渐占领了川南宜宾、泸州、江安、南溪、乐山等地的洋油销售市场。
1924年,萧则可放弃过去“跑边江”“、打短转转”的作法,改行商为坐商,于是将原来的单铺面扩为双铺面车娅婷。取名“宝元通”小年卡盟,自任经理陈敏熏。除经营原来的业务外,还兼营布匹等百货。1925年,萧则可又在南溪、江安、泸县设立分号,先后在成都、重庆、万县、宜宾、泸州、乐山等县设立分店,并陆续延聘人才,招收见习生我的快乐人生,自任总经理。
1930年,萧则可在宜宾大北街修起三楼一底的“宝元通百货商店”,以经营百货为主。他提出“以经营百货贸易为过程,发展生产事业为目的,服务社会为宗旨,便利顾客为前提”的原则。在经营方面,讲求信誉,明码实价,童叟无欺、保质保量,包换包退。“宝元通”以其在西南的信誉取得上海、天津、青岛许多厂商的产品经销权,并获得价低和延期付款的优惠条件。同时坚寺定价灵活多样,大宗商品薄利多销,一般商品平价快销,紧俏商品高价慢销,过季、呆滞残缺商品削价推销,经销商品低价竞销。且对新进产品,采取少量进货先行试销行情眼。由于他们购销对路,服务质量好,重信誉,业务日益扩大。
为了扩大业务,争取市场主动权变形记卡夫卡古力加那提。1935年,萧则可将“宝元通”总管理处迁往重庆木乐吧,并与天津、北京、上海厂商签订代销合同,实行产销“联合”。同时参加中国国货联营公司,与中国银行等行办理押汇、抵押贷款,实行“联合经营”。继后季璃作品集,又发起组织合众轮船公司全能宗师,与川南锅商、綦江东源铁矿组成“联一公司”,何美璇实行“以销定产”、“产运销联合”、萧则可任“联一公司”业务董事长。为开拓重庆百货批发市场,还建立了“三三产销协进社”。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黑白朝小诚,沿海地区沦陷,上海运输中断,物资奇缺,物价猛涨,经营倍加困难,萧则可采取“以循环推进保值,以保值加速循环”的经营方式。同时,开办了宜宾“宝星”一厂,重庆“宝星”二厂、三厂,成都“宝星”四厂,泸州皮件厂,宜宾食品作坊北洋天下,云南昆明、下关茶厂,并投资合办面粉厂、钢针厂、重庆大川实业公司等工业企业。又于1943年在印度加尔各答成立了“宝元通印度贸易公司”,经营印度麻袋和出口生丝。
抗战胜利后,为了进一步发展民族经济,建立适应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办法,萧则可于1946年5月将“宝元通”改组为“宝元通兴业股份有限公司”,继续领导各分支机构的业务、组织等工作,同时积极往长江下游沿岸大城市方向发展。相继在南京、上海、香港等地设立分公司,建立“经济情报网”。还实行“劳资合一、利益一致”的原则,吸收职工入股,增强职工为公司谋利益的积极性。
解放战争初期,“宝元通”已发展成为在西南地区和国内外部分城市设庄、开店、办厂,经营百货贸易,从事生产事业的大型企业。在国民政府重税和通货膨胀的夹攻之下,“宝元通”的业务经营遭受重重困难。加之,国民党统治区动荡不安,人心惶惶,“宝元通”内少数股东要求退股,企图分光财产最佳夫婿,部分职工也要求退职,“宝元通”面临破产停业的境地。“宝元通”往何处去?在好友及进步人十的影响下,萧则可加深了对共产党的认识,决定与共产党合作。
建国后,萧则可将“宝元通”的店号、工厂以及资产和职工交给国家,向人民政府输送了一批熟悉业务、有经营管理经验的干部。他自己则为发展新中国国民经济献计献策。
四川省人民政府成立后,萧则可先后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委员、省财经委员会委员,还被选为第一、二、三届四川省人大代表,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第一、二届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常委等职巧奔妙逃。1968年冬,萧则可病逝成都。
(原载《四川省志·人物志》)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