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双室真空包装机【虫趣点滴】地狱中的精灵,脉翅目的怪咖-巍巍昆虫记

【虫趣点滴】地狱中的精灵凯旋在子夜,脉翅目的怪咖-巍巍昆虫记

脉翅目(Neuroptera)是大家熟知的一类昆虫吉田海伟,它们都被以“蛉”为称呼。乔引娣顾名思义,这是一类成虫具两对复杂翅脉的翅的昆虫,那么大家对他们成体的直观印象很自然就是一类飞虫。

意草蛉Italochrysa sp.(张巍巍摄)
脉翅目也是一个净出奇葩的目,诸如前足跟螳螂一样的螳蛉、后翅极度延长的旌蛉、长得和蜻蜓似的蝶角蛉与蚁蛉等等(戳这里【虫谱大观】脉翅目)姜桂成。
但是这些奇葩都有着脉翅目昆虫应有的那一对翅膀魏县梨花节,可就是有小伙伴搞特殊,想当奇葩中的奇葩。虽然不少的昆虫的成虫都有缺翅的现象,但脉翅目昆虫的成虫缺翅可谓极其少见……
分布于洪都拉斯梅伦东山脉(Sierra del Merendón)的Adamsiana curoei Penny 绿森数码,1996就是这么一种特例独行的蛉,任性得把翅都扔了,而这也是唯一已知的一种无翅的脉翅目昆虫。
当然,它们仅仅是雌虫无翅,雄虫还是具有两对翅的班级纪念册 ,没有忘本吴诺弘 ,是典型的雌雄二型。因此不难判断穿越之大民国,雌性丧失飞行能力七十七夜,就只能待雄虫飞来交配繁衍辐射龟。
其隶属于蛾蛉科(Ithonidae),一属一种,属名以国际著名的脉翅目专家Phillip A. Adams命名,种名则是以正模的采集人Daniel Curoe 命名,所以这种蛾蛉直译过来可以叫做“库氏亚当斯蛾蛉”。
据Norman D.Penny 1996,成虫趋光张静燕,黄昏时分便出来活动,均是由黑光灯采得的灵动鬼影实录 ,雌虫则是爬至灯诱布,雄虫甚至用手就可以轻松采得,可见其飞行能力并不强。

Adamsiana未定种雌虫(图源:见水印)

Adamsiana curoei雄虫的翅(引自Norman D.Penny 1996)
不少人是否觉得它和山蛉还长得有几分神似?的确,当今现生的蛾蛉科分类系统认为Adamsiana与山蛉属Rapisma以及Oliarces(分布于中北美的一类沙生蛾蛉)为一个单系群zc依然无双。其与山蛉相比,除了雌性无翅外谷城社区网 ,触角与足的跗节更长,雄虫前后翅纵脉多极度弯曲马甸大集 ,雌性下生殖板缩小,第九腹节形成侧生殖突。

现生蛾蛉科系统发育树(引自 Winterton & Makarkin 2010)
当然,由于蛾蛉科分类还是存在争议的,对这个奇葩类群的深入研究也更为重要。
要深入研究偶像手记 ,毫无疑问是需要采集标本的,而采集这种已知仅分布于洪都拉斯西北部小山头的稀有物种,可谓是难上加难天晴依泰。洪都拉斯可是有着“全世界最危险国家”的威名,治安情况可谓地狱模式,并且常年地震(上周7.8级地震)。而模式产地的路况则并不理想,去了虫还没采到,自己可能会先为科学事业捐躯了。这也是为何近些年仅有极少量采集与拍摄记录,网上甚至连一张雄性的标本照都找不着,这就相当之尴尬了。

当地生境(图源:en.wikipedia.org)
而雌性无翅,雄性飞行能力弱双室真空包装机 ,一定程度上表明其分布狭隘赵勃楠 ,也证明了当地有着很长的演化历史沙拉丁,值得进行深入的生物地理学研究。
所以,还是希望世界和平,人类才能更有利地探索这个星球上未知的生灵们,让子孙后代能充分了解这些美丽的生物。
参考文献:
Liu XY (2018).A review of the montane lacewing genus Rapisma McLachlan (Neuroptera, Ithonidae) from China, with description of two new species.Zoosyst. Evol. 94 (1) : 57–71
Penny ND(1996).A remarkable new genus and species of Ithonidae from Honduras (Neuroptera). J. Kans. Entomol. Soc. 69: 81-86.
Winterton SL, Makarkin VN (2010) Phylogeny of moth lacewings and giant lacewings (Neuroptera: Ithonidae, Polystoechotidae) using DNA sequence data, morphology, and fossils. Annals of the Ento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103: 511–522.
本期编辑:郑昱辰
*******************************
想了解有关昆虫的一切箭穿万里?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平台:巍巍昆虫记
新浪微博:混世魔王张巍巍
微信互动:actias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