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卡梅伦演讲【观察】中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仍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即使春天的路也是充满泥泞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联盟

【观察】中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仍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花田错歌词,即使春天的路也是充满泥泞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联盟
目前,我国产生工业固废的产业,大多集中在钢铁、有色金属、发电、化工等重工业以及煤炭、矿产等采掘行业,主要的工业固废品种有尾矿、钢铁渣、有色冶炼渣、赤泥、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电石渣等。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这些行业产能萎缩,固废的产生量会相对减少,但随着资源综合利用政策的支持和技术的发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在不断提高。
“十二五”初期,我国大宗工业固废的年综合利用量约13亿吨,综合利用率达43%,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值达到6000亿元。截止到2015年9月底,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量已达12亿吨,其中尾矿利用产生量约11亿吨,利用量约2.2亿吨;钢铁渣产生量约3亿吨澄合网,利用量近2亿吨;煤矸石产生量约 5亿吨海海人生,利用量约3亿吨;粉煤灰产生量约5亿吨,利用量近4亿吨;工业副产石膏产生约1.5亿吨,利用量近1亿吨。其中,水泥、混凝土行业利用废渣量超过 9亿吨,同比增加10%以上,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值已达到“十二五”初期的年总产值水平。
我国工业固废用于建材生产原料超过15亿吨,其中工业固废用于水泥及相关制品超过5亿吨,用于商品混凝土超过6亿吨花甲汤,总产值近5000亿元。可见,对建材产业而言,固废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是建材资源的“金矿”。据统计吕令子,当前我国工业固废消纳利用的重点领域在建材行业,以水泥行业为例,当前我国水泥年总产量已达到25亿吨,以平均掺入20%的废渣作为混合材计算,年可消纳工业固废5亿吨。此外,很多新型墙体材料如纸面石膏板、加气混凝土砌块、透水砖等的工业固废掺量已接近100%,工业固废已成为建材行业的一大材料来源。
(一)只有循环深宫囚,没有经济庞加莱猜想,工业固废利用下端瓶颈还待突破!
1.区域发展不平衡。受地域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水平影响,不同地区工业废弃物产生、堆存及综合利用情况差异较大,其中粉煤灰最为突出。山西、内蒙古、陕西等地区粉煤灰产生和堆存量大,利用率低;北京、上海和东部沿海地区,利用水平较高,已经出现粉煤灰供应缺口。
2.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固废利用带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动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一些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技术推广和持续创新的力度不够,示范效应没有很好发挥出来。李冠廷而且以往对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泸西天气预报,单种固废的利用考虑较多,多种固废全产业链协同利用较少,再加上行业壁垒的束缚,使多种工业固废协同利用的技术创新和成熟技术的快速大规模推广受到限制。
3.技术支撑和标准能力不足。目前,工业领域资源综合利用尚存在许多技术瓶颈,尤其缺乏大规去势吧模、高附加值利用且具有带动效应的重大技术和装备,工业领域资源综合利用基础性、前瞻性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不够。多数企业研发能力较弱,技术装备落后,缺少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技术和产品标准的严重滞后更是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
4.现有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缺少对工业领域资源综合利用的强制性要求和针对性奖惩措施,企业缺乏利用工业领域资源的压力与动力;尚未建立工业领域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资金;新的财税政策中存在难以落实的现象,如利用废渣做水泥达到条件可以享受免税政策,但水泥产品又属于《环境保护综合目录》中“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不能享受免税,前后矛盾导致部分地区政策落实难、执行中有偏差等问题。
5、市场化是解决固废利用下端的唯一路径。但是市场化之路诸多障碍。市场环境恶劣。固废产业诚信不足,透明度欠缺,一点有利益,还存在相关势力,利益链垄断,霸盘等圈地行为。尤其民营企业投资很难得到很好的保护。血本无归的案例很多。
2018年堪称环保整体市场的转折元年,生态环境部铿锵落地,‘清废行动’纷至沓来。中国固废处理行业高速发展一方面借了经济发展带来的东风卡梅伦演讲,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监管层的推动,各省市开始规划、建设、运行各类固废处理项目,诱发了固废处理市场的迅速扩张仙恋红尘。
(二)中国固废处理行业仍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科研投入不足、市场无序发展,固废领域也面临更多问题和挑战。作为环保产业的重要一环,与污水处理和大气处理相比,中国目前固废处理行业仍处于初步阶段。存在固废处理产能不足巨鸭奇兵,环境排放高、管理体系粗放、科研体系弱等问题。
未来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将呈现四大方面发展趋势
1、研发适配技术,以适应全过程减量化和资源化要求电话情思,不盲目追求高附加值,而是合适,能最好的最高效益的处理为主;
2、提升二次污染防控水平,使‘邻避’矛盾向‘邻利’效应转变;
3、发展智能管控技术马尔塞尤,实现全程一体化管理;
4、推进科技实证平台建设,完善全产业链体系,绿动云平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体系的建立,正在解决这个问题。
(注:整理编辑,联盟秘书处,观点来自盟友讨论,不代表联盟立场!)

2019大宗疑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及工业危废资源化战略合作峰会邀请函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