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卡介菌【西南金融】金融行业周报第10期(3.5.3.4)改革步伐加快,非银前景向好-郎眼观金融

【西南金融】金融行业周报第10期(3.5.3.4)改革步伐加快,非银前景向好-郎眼观金融

行业一周观点
证券板块:本周证券板块反弹超3%,我们认为,2018年板块机会仍存,大券商向下空间已非常有限。两会期间如果有利好资本市场的政策推出,将成为券商板块反弹的直接催化剂,届时反弹高度可能达到20%。券商2月数据出炉,营收环比减少56.49%,同比减少41.35%;净利润环比减少73.30%贝茨训练法,同比减少56.25%。这主要由月初市场大跌和春节因素共同影响所致,各项业务均受波及,其中对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影响最为严重。但我们仍看好3月行业在行情企稳,各项数据转好的情况下走出一波向上行情。同时,我们仍看好“独角兽”企业回A上市对大券商投行业务的积极影响,富士康仅36天过会为后续有同样意愿的公司注入强心剂;同时希美まゆ,CDR为“独角兽”回A大开方便之门,“独角兽”回A进程有望加速。继续重点关注成交量和两融余额,两融余额方面,市场企稳后投资者信心回归,两融余额继续缓慢回升,重回1万亿大关,继续维持18年平均余额1.1万亿的判断;成交量方面,筹码已经有所松动,后续变化情况值得继续关注。在此时点,我们依然建议择机买入大券商,中信、华泰目前价格已是极佳买点,另外三家大券商从绝对收益角度看也已是加仓良机。维持我们之前的主要逻辑:1、券商基本面有边际转好的趋势,2018年行业盈利能力有望提升。按照我们对细分业务领域关键指标的预测,2018年证券行业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超10%,业绩企稳回升对券商板块表现构成强有力的支撑灿烂研修医。虽然近期资管、股权质押业务强监管政策频出,但券商大多早有布局对冲监管风险,监管对行业(特别是大券商)业绩影响不会很大,存在一定的预期差,即使股价短期出现调整亦无须过度担忧;2、交易性机会要把握住。目前证金仍是券商主要的流通股股东,而公募、保险等机构持仓仍处于低位,交易性机会凸显;3、估值较低,弹性回归。行业top5券商均值仅1.3倍18PB,低于历史估值中枢披甲树螽,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同时,从2017年至今券商β值变化趋势看,板块弹性回升明显,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有望继续回升;4、政策面有诸多看点。随着市场逐步消化对强监管政策环境的预期,后市券商板块在扩大直接融资占比,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下,在发展产业直投、完善新三板制度、参与资产证券化以及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具有颇多看点,一些业务创新工作也在逐步推行,有望在行业龙头券商试点。建议继续重点关注综合实力强的大型券商,基本面更好,能有效抵御强监管环境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业绩和估值提升空间更大。
建议重点关注中信证券(行业龙头,综合实力强,评级回到AA后业绩边际不断改善;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整合中信里昂和中信证券国际后将产生“1+1>2”的效应,盈利能力和ROE有望持续提升等),同时建议重点关注华泰证券(有前瞻性的券商,金融科技+财富管理龙头高效获客,并购海外智能投顾平台AssetMark提升大财富管理实力;拟定增补充资本金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核心竞争力;18年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边际有望转好等)。
保险板块:上周保险板块表现抢眼,验证了我们此前对于板块维持上涨判断的逻辑。在监管层出台了关于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通知后桂阳吧,上市险企的牌照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当前时点下,我们坚定看好保险股作为金融板块中兼具成长与价值双重属性板块的投资价值,主要逻辑包括以下几点:首先,在度过开门红阶段的业绩下滑期后,上市险企的新单保费增速大概率将在二季度迎来向上拐点。随着各家险企的销售重心回归价值险种,健康保障型险种保费将重回高速增长轨道,从而拉动险企新业务价值维持较高水平增长。其次,保险行业经过多年转型,当前各家上市险企保费结构当中的期缴产品占比已经大幅提升,续期保费的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拉动险企全年保费增长的重要动力,使保险企业对开门红阶段的业绩依赖度大大下降,未来业绩增长更加稳定平滑。最后,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四家上市险企股价对应2018年的PEV倍数在0.9-1.3倍之间,相对内含价值增长来说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在市场热点分散,板块轮动频率加快的背景下,基本面优良、业绩高增长的保险标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机构资金青睐的重点。
建议重点关注纯寿险弹性标的新华保险(对应2018年PEV倍数低于1,EV增速15%,NBV增速25%,健康险转型先发优势);带有互联网金融分拆上市预期的中国平安(国内领先的保险龙头和牌照齐全的金控集团,业绩增长常年领先行业,旗下金融板块协同效应明显,形成了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多元金融板块:目前仍无板块性机会,但优质标的可以坚定持有渡良濑准。核心逻辑:虽然强监管政策频出,但我们认为2018年信托行业业绩下滑空间相对有限,不宜过度悲观,新规对信托规模的影响将大于对业绩的影响,主动管理能力强、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较大的信托标的可以继续关注。从中长期来看,我们看好不良资产处置行业(AMC)和创投行业的发展前景。其中,AMC行业近年受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规模扩张影响卡介菌,市场需求旺盛。而当前市场当中拥有不良资产处置牌照的金融机构仍然比较稀缺,在市场供给有限&资产处置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AMC行业的盈利增长确定性逐步提升,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创投行业方面,近期高层多次提及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支持创业投资,对创投行业构成长期利好。“独角兽”企业加速回A上市,对行业回暖注入强心剂。在政策红利不断催化下,当前中小微企业日趋旺盛的融资需求将给创投公司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上市企业资质提升为创投公司盈利能力和风险防控带来积极影响。而融资结构的多元化、丰厚的项目退出回报、日趋完善的退出渠道和不断缩短的退出周期将给整个创投行业带来更加可观的利润。此外,建议继续关注牌照齐全的金控平台和有明确政策落地的国企改革标的。
建议重点关注中航资本(市场上最成熟的金控平台,各子版块基本面改善且协同效应显著,业绩有望加速增长。2018年在引入战投、军民融合基金等稳步落地和行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下,股价上涨空间巨大);安信信托(业绩大概率延续较高速增长,18年归母净利润有望达到40-43亿元,仍有望保持15-20%增速,股价对应18年PE仅14倍,向上空间仍较大)、经纬纺机(估值偏低,上涨空间较大,恒天并入国机集团后中融信托并表进程有望加速)等。
银行板块:本周银行板块调整行情持续,大行分化较大,工行农行表现垫底。经过和北上广深四地多家机构的交流发现,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正在增加。从数据看,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393亿(上期2.9万亿);新增社融规模1.17万亿(上期3.06万亿),波动加大,环比萎缩明显,合并前两个月数据看,在利率上行环境下,融资偏紧情况尚存。2月表外信贷数据同比少增503亿,其中委贷净减少750亿,说明去杠杆影响持续,非标空间进一步缩小。我们认为,这个时点看银行板块全年最大风险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而近期波动性增强仍为交易层面因素,市场等对资管新规的可操作性持怀疑态度,对板块短期股价产生较负面影响。但我们认为板块基本面大概率仍向好,估值重新回到低位意味着上涨空间增大,建议继续持有。资管新规大概率近期落地,可能对板块股价持续产生扰动金如贞,但板块(特别是大行)向下空间已很有限,无须过度担忧。大行受新规影响相对较小,核心指标改善趋势最为明显,全年表现我们仍最看好大行柳琵琶。重申我们的核心逻辑:2018年银行基本面将继续改善,原因有二:1.虽然部分银行不良生成率仍有压力,但全行业资产质量维持向好趋势,其中大行全年不良率有望下降3-5BP;2.高利率环境和政策支持下行业息差有望扩大,其中大行依靠负债端的优势,增加传统负债占比,息差有望上升8-10BP。同时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的再融资需求提升,中长期推动板块股价上行。我们认为,在上述利好因素持续催化下,板块全年上涨无忧。目前这个时点,我们继续推荐工行建行招行宁波银行,回调即是更佳买点;后续也会持续关注估值低、资产质量转好且盈利能力提升的个股。
建议重点关注大行,工商银行(行业龙头,综合实力强,抵御风险能力强,业务结构调整进行中,ROE有望提升),建设银行,宁波银行(资产质量好,受资管新规影响较茉莉兔兔小,可转债补充资本金后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显著增强),招商银行(零售龙头,具有先发优势、业务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发展经验短期无法被复制,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增强)。后续将持续关注股份行和城商行中估值低、资产质量较好且盈利能力提升的个股。
下周西南金融推荐组合:
银行板块: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
券商板块: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国元证券
保险板块:新华保险、中国平安
多元金融:
金控平台:中航资本
信托:经纬纺机、安信信托
AMC板块:吉艾科技
创投板块:华金资本
1、金融板块表现回顾
上周市场震荡上扬,上证综指上涨1.62%,深证成指上涨3.12%。银行板块表现一般,全周下跌0.15%;非银金融板块整体表现强势,全周上涨3.43%。其中林淑端,保险板块涨幅居首,全周上涨3.91%;互联网金融板块紧随其后陈德彰,涨幅达到3.25%;证券板块上涨3.20%;多元金融板块微涨0.75%。

子板块个股涨跌互现。银行板块涨幅居前的个股是招商银行(3.73%)、上海银行(1.39%);证券板块的锦龙股份(7.63%)、中信证券(5.78%)涨幅较大;保险板块全部上涨,西水股份(5.20%)涨幅居前;多元金融板块涨幅居前的是易见股份(7.83%)、中油资本(4.68%)。


2、证券市场重点数据回顾
市场成交方面,上周市场合计成交量1772.1亿股冰月格格,成交金额22182.9亿元;日均成交金额4456.6亿元,环比上升1.17%。两融余额方面,截止3月8日,两融市场规模较前周增加31.73亿元至10007.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9955.2亿元,融券余额52.4亿元。股票质押方面,截止3月11日,2018年按券商口径统计的股票质押数为207.1亿股,较去年同期减少60.5亿股;股票质押市值2353.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492.7亿元;融资规模(0.3折算率)706亿元。承销发行方面,3月份券商完成首发IPO上市5家,募资规模90.2亿元;增发家数15家,募资规模482.7亿元。
近期监管层对于IPO的审核趋严,单周核准数量较之前的10家左右下滑至3-5家,融资规模也随之减少。我们认为新一届的发审委就职以来,对IPO企业相关财务报表的审核方式由优选劣汰转到去伪存真魏振芳,加大了对财务造假和关联交易的甄别力度。在这一背景下,IPO排队企业的资质自查显得尤为重要,而券商投行的项目筛选门槛也将随之提升,使短期IPO申报和发行数量均有所减少。但随着未来监管风格逐渐被市场接受,IPO排队企业的资质提升,后续发行审核节奏仍有望逐步回升回归。


3、保险行业数据统计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保险行业2017年度经营统计数据如下:一、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834.66亿元,同比增长12.72%;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1455.57亿元,同比增长23.01%;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389.46亿元,同比增长8.58%;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01.32亿元,同比增长20.19%。责任保险和农业保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51.27亿元和479.06亿元,同比增长24.54%和14.69%。二、赔款和给付支出11180.79亿元,同比增长6.35%。三、资金运用余额14.92万亿元,较年初增11.42%。其中,固定收益类余额7.09万亿元,占比47.51%;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3万亿元,占比12.30%;长期股权投资1.48万亿元,占比9.90%。四、总资产16.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80%。

根据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西水股份、天茂集团等6家上市险企陆续公布的2018年1月份保费收入数据显示,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业务涨跌分化。其中,太保寿险以24.4%的保费增速位居首位;平安人寿以31.47%增速紧随其后;新华人寿经过两年多的转型,1月份保费增速在续期保费的拉动下重新回归正向增长;而中国人寿由于开门后预售启动时间相对往年较晚,因而保费增速下滑21.34%,排名垫底。财险业务方面,黄慧颐太保财险经过2017年的提质控费,2018年保费增速重回高增长轨道,1月份同比增长17.59%;平安财险增速则小幅回落,但也保持着15.65%的较高增速;规模较小的天安财险保费同比增长9.68%,较之以往增幅较大。
从上市保险企业的的调研反馈情况来看,虽然2018年行业开门红新单销售受134号文和跨年利率上升因素共同影响下滑10%-30%,但依靠过往期缴保单贡献的续期保费拉动致命预感,上市保险公司(除中国人寿外)的保费增速均延续了较高增长,预计全年保险行业保费增速将依然维持在15%-20%的较高水平。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8年的春节在2月中旬,考虑到2月份销售时间相对去年较短,预计2月份保费增速将受春节因素影响而承压。


4、行业信息梳理
保监会:3月7日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办法》重点明确了保险公司股东准入、股权结构、资本真实性、穿透监管等方面的规范,从股东资质、股权获取、入股资金、股东行为、股权事务、材料申报、监督管理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指标要求。将保险公司的股东类别划分为四类,分别是财务Ⅰ类,财务Ⅱ类,战略类和控制类,对不同类别的股东制定了标准不同的准入和退出规定,提高了保险公司股东在财务指标、经营战略、诚信合规等方面的资质要求,同时列明了不得成为保险公司股东的条件。对于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信托产品购买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投资上市保险公司的行为,规定了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或者信托产品持有上市保险公司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该保险公司股本总额的5%。
银监会:3月6日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通知》对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标准,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各级监管部门在上述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证监会:3月9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交所主板:上海爱婴室商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四川天邑康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17亿元。
证监会:3月9日就《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合资证券公司的境内股东条件与其他证券公司的股东条件一致。二是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允许新设合资证券公司根据自身情况,依法有序申请证券业务,初始业务范围需与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的证券业务经验相匹配。三是统一外资持有上市和非上市两类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将全部境外投资者持有上市内资证券公司股份的比例调整为“不超过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所作的承诺”。四是放宽单个境外投资者持有上市证券公司股份的比例限制。要求“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或者协议收购方式,单个境外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上市证券公司已发行的股份比例不得超过30%”。五是完善境外股东条件。境外股东须为金融机构,且具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和经营业绩,近3年业务规模、收入、利润居于国际前列,近3年长期信用均保持在高水平。六是明确境内股东的实际控制人身份变更导致内资证券公司性质变更相关政策。
5、金融板块个股公告
★券商行业
国元证券:发布公司公告称关于全资子公司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参与安徽徽元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暂定名)的公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拟与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翁格玛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安徽富煌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扬中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出资人共同发起设立安徽徽元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基金规模为5.5亿元,其中,国元股权投资额为1.1亿元,为第一大股东。
长江证券:拟通过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50亿元,发行的可转债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六年。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的票面利率:第一年0.2%、第二年0.4%、第三年1.0%、第四年1.5%、第五年1.8%、第六年2.0%泸县四中。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7.60元/股。
★银行业:
工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3月9日发布公司关于工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获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公告,工银租赁持有工银航空租赁100%的股权。
宁波银行:3月9日发布公司关于监事减持股份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公司监事洪立峰因个人资金需求于去年7月份发布减持计划,截至2018年3月9日,洪立峰先生减持公司股份共计534,624股,占总股本比例0.0105%。减持完成后,其本人依然持有公司股份1,644,113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0324%金丝熊吃什么。
★多元金融行业:
鲁信创投:3月11日发布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进行海外投资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齐鲁投资有限公司在开曼购买的特殊目的公司(SPV)DRAGON RIDER LIMITED作为公司海外投资的主体参与美国公司TCR2 Therapeutics增资。投资价格为每股2美元,投资金额为500万美元。以TCR2 Therapeutics公司本轮募集资金1.25亿美元计算,DRAGON RIDER LIMITED投资后持有TCR2 Therapeutics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99%。
爱建集团:3月8日发布公司关于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增资完成的公告,根据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爱建集团本次非公开发行预案和上海银监局对爱建信托增加注册资本金的批复意见,爱建信托已于近日完成增加注册资本金、变更公司注册资本、备案爱建信托章程等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帝策臣轨,爱建信托注册资本由3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42亿元人民币,并已获取新的营业执照。
★保险行业:
天茂集团:发布国华人寿2月份保费收入数据,累计实现保险费收入220.37亿元,同比增长50.3%。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或使行业估值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下行或使行业业绩波动加大。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