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博野中学【观点】文化旅游商品开发的六个趋势-泰安梦工场商贸有限公司

【观点】文化旅游商品开发的六个趋势-泰安梦工场商贸有限公司
点击上方蓝色字关注我们~
文化创意产业是当今中国的一大热点话题裴新华,庞大的旅游市场也带来了巨大的购买力。文创产品,顾名思义是文化创意产品,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天赋和文化积淀,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而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各种艺术品、文化旅游纪念品、办公用品、家居日用品、科技日用造型设计等都可能成为文创产品。

据数据统计,2017年旅游业综合贡献8.77万亿元,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达11.04%,对住宿、餐饮、民航、铁路客运业的贡献超过80%,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8000万人,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达10.28%。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为50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69.12%冉东阳,年均增长11.08%;2017年国内旅游收入为4.57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01.15%,年均增长15%。
庞大的旅游市场给文创旅游商品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以及人们旅游习惯和旅游观念的转变,中国的文创旅游商品发展呈现出六大主要趋势。
趋势一:向大旅游商品发展
中国的旅游商品在很长一段时期发展缓慢,其主要原因是人们对旅游商品的狭隘理解吴王李恪。由于种种原因,人们误把纪念品、工艺品、农副产品理解为全部旅游商品,而人们生活所需的生活类工业品没有被纳入到旅游商品中,以至于各地开设的旅游商品店主要是旅游纪念品店、工艺品店和农副产品店。
旅游纪念品在旅游商品中的比重逐年下降,旅游工艺品在旅游商品中的比重也属于雷声大雨点小。游客对“华而不实”的工艺品的兴趣是逐渐降低的,其购买量也逐年下降武汉凤凰塔。尤其在出境游比例扩大后,游客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购买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在旅游购物中占比微乎其微。这些出境游客主要购买的是生活类工业品,包括化妆品、服装、鞋、包、电子产品等。
近年来,在国内的旅游商品销售中富江vs富江,生活类工业品在高速增加,在旅游购物中所占的比重也在逐年上升。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旅游时辽东钉子户,游客购买的生活类工业品在旅游购物中的比重已高达80%。
为了和过去以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农副产品为主的传统旅游商品相区别,把包含了生活类工业品等的旅游商品称为大旅游商品。事实上,在大旅游商品做得好的地区,旅游购物在旅游收入中的比重和旅游购物绝对值都是巨大的。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向全品类的大旅游商品发展成为旅游商品发展的必然趋势。

趋势二:更趋生活化
很长一段时间,在旅游商品的开发上主要强调文化、科技特征。经营者多从文化、科技角度去设计、研发、销售旅游商品,形成了旅游商品市场上貌似新产品很多伊甸樱桃,但游客购买量却不大的“叫好不叫座”的现象保卫孙子。片面强调文化,结果造成印有景区图案、标志或者著名景观造型的商品比比皆是,而商品的功能反而被忽视。
反观国外的旅游商品,普遍没有明显的文化特征。无论在电子产品上还是在服装、鞋、帽、箱包等上面,很少看到文化符号、景区的名字、图案等。没有文化特征为什么游客喜欢?有人说是因为国外的商品有品牌。在调研中发现,国外没有品牌的、能提高生活品质的商品也被游客大量购买。
为提高生活品质而开发旅游商品,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是中国旅游商品能够实现快速发展的必然趋势,甚至是中国原创商品能够走出去的必然趋势。

趋势三:同步发展 相互促进
无论是传统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农副产品,还是新型的生活类工业品,它们既有各自的发展方向,又在互相促进,不断创新。目前,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的开发在向实用化、生活化方向发展一抹瘦。与此同时,那些冷冰冰的工业品也借鉴了很多传统工艺品的图案、纹饰、造型等,使工业品在保留实用性的同时,更有艺术性、观赏性,也易于受到游客的喜爱。
不同类别的产品百草奇缘,包括农副产品,它们的包装也有很大变化,已不再是简单的传统纸盒、粗布布袋、印有花纹的传统纹饰的包装材料,而是一种新型的包装材料,既简洁又生动,又有实用性,还具有安全性。

趋势四:与“游”深度结合
长期以来,旅游商品销售主要是在专门的旅游购物店或普通商店的自然销售。大多数商店与旅游关联不大,更没有主动与旅游相结合。
现在很多商店已经开始与旅游结合来销售旅游商品,包括商店位置的选择,建设特色商业街、特色购物街,针对游客宣传促销等。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旅游商品的销售,使人们在旅游的时候得到方便轻松的购物享受。尤其是商业街和商店内外旅游吸引物的出现,杨肸子使旅游购物店、旅游商业街、旅游购物街呈现景点化趋势。

趋势五:建设与销售同步
人们一讲到旅游商品销售的地点就谈到景区。其实旅游商品的主要购物地点不是在景区土豆周末秀,景区只是旅游目的地中的一部分。旅游商品销售主要在特色商业街、特色购物街和商场、商店,包括工厂店、免税店、保税店等。

很长一段时间,旅游目的地建设很少被提及,人们主要重视旅游酒店和旅游景区的建设,甚至把景区当成了旅游目的地。博野中学景区的主要作用是供游客游览。人们在景区里面主要目的是“游”。
旅游目的地的主要作用则包括了旅游的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的服务。旅游目的地是包括旅游景区的一个完整的旅游服务系统,让游客不光是游,还要留下来,在这里住,在这里吃,在这里玩大都市鞋城,在这里娱乐,在这里购物,而旅游购物所买到的商品就是旅游商品。所以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好坏与旅游购物密切相关。
像香港、新加坡等地都是比较成功的旅游目的地陈皮酒。它们将旅游中的各要素融合在一起,让游客在旅游的同时又享受了购物的乐趣。现在旅游目的地的建设逐渐被人们重视吴大真,突出旅游目的地特色的旅游商品也大量出现。旅游目的地也越来越重视旅游和文创商品的销售,商品与目的地的建设同步发展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趋势六:门店与互联网融合
传统的旅游购物店都是一些实体店。互联网出现之后,实体店主要是利用互联网做一些宣传,更深的融合比较少。而利用互联网电商开店,直接就能把货物卖给所有人。这些人中的大多数不是在旅游中购买商品,因此也很难把电商的销售计算为旅游购物或旅游商品销售。
现在出现的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模式,也就是O2O模式,人们在线上浏览选择商品,并在旅游中寻着途径到线下的实体店里确认选择,并在线上付费。这种新的模式对旅游商品的销售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如故宫在北京的首家线下快闪店——“朕的心意”。快闪店一营业,就吸引了颇多顾客,而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故宫这个严肃而古朴的地标来到三里屯这个颇具时尚气息的地方,这种传统与时尚的碰撞感引起了另一种风潮。
对此,有评论认为,快闪店的形式是故宫文化“出宫”的一次有益尝试。快闪店的出现,一方面能让故宫文化贴近到更多人的生活中,让人们在逛街娱乐时就可以轻松感受故宫文化的魅力;另一方面通过快闪店内的互动活动,让游客进行有趣的文化体验,对传统文化的传播起到积极作用本·阿弗莱克。而故宫开放的脚步并不仅限于此。
日前,故宫博物院已与北京市东城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隆福寺、前门等地区,开办故宫博物院近现代文物博物馆(暂定名)、故宫大讲堂,开设冰窖餐厅、故宫文创馆、故宫文化数字多媒体展览、非遗项目(宫廷造办处42个作坊)展示、紫禁书院、故宫书店等。

聚合内容